放射性核素标记(radioisotope labeling)免疫分析技术是将放射性核素示踪的高灵敏度与抗原-抗体反应的高特异性结合起来的一种超微量分析方法,该技术已成为分析微量和超微量生物活性物质的有效技术手段。根据反应原理的不同分为放射免疫分析(RIA)和免疫放射分析(IRMA)技术。应用于实验分析的核素通常指125I、32P、14C、3H,应用最多的是125I。

随着抗体制备和纯化技术的发展,Miles和Hales于1968年应用放射性核素标记抗体建立了非竞争性IRMA法。由于该法利用标记抗体作示踪剂,在反应体系中加入过量的抗体,使其检测灵敏度比RIA法提高,测量线性范围更广,优于RIA法。此后,Addison等又相继建立了双位点(夹心)IRMA法。抗体制备经历了非抗原或半抗原与载体蛋白连接成完全抗原、用杂交瘤技术获得单克隆抗体、用基因工程获得抗原等过程,使RIA和IRMA技术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大。理论上认为,只要能获得纯品的具有生物活性的物质均可用相应的RIA或IRMA法进行分析。随着放射性核素标记技术和反应体系分离技术的不断改进及亲和素-生物素系统放大技术在RIA和IRMA中的应用,RIA和IRMA的检测灵敏度、分析精密度和特异性进一步提高,分析速度更快,操作更简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4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