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细管电泳法(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CE)检测灵敏度高,用激光诱导荧光检测器时,其灵敏度可达10-21mol/L;分离效能好,每米毛细管长度的理论塔板数可高达几百万乃至千万;分离分析速度快,可在90秒内完成6种血清蛋白质的分离;样品用量少,只需数毫微升的进样量或直接从单个细胞中抽取内液(10-18L)进行分离分析;消耗低,仅用电做驱动力(试剂用量少),使用价格低廉的毛细管;应用范围广,可分离分析各种生物大分子、无机离子、各种药物、细胞或病毒颗粒等,是近年来发展最迅速的分离分析技术。

毛细管电泳法分离多种物质

CE是一种类似于HPLC的分析装置,它用电渗流替代色谱法(HPLC或气相色谱法)的流动相来实现样品的分离分析,故CE又称电动色谱法(electrokinetic chromatography)。该法用高压电场为驱动力,以毛细管为支持介质和分离通道,基于样品中各组分之间迁移速度不同和分配行为上的差异,而实现分离的一类电泳分离分析技术。CE的仪器结构示意图见下图,它主要由高压电源、毛细管、检测器、两个缓冲液槽和记录器等组成。其分离机制是在电解质溶液(电泳缓冲液)中,溶质(待分离组分)的迁移速度由其所带电荷数多少和分子量大小决定,在高压电场的作用下,带正电荷的组分沿毛细管壁形成有机双层并向负极泳动,带负电荷的组分向正极泳动,而缓冲液的电渗流方向则移向负极,且作用力大于带负电荷组分朝向正极的泳动力,最终导致带正电荷、中性电荷和负电荷的不同组分泳向负极并得以分离,在通过检测器时被依次进行定性或定量分析,检测器的检测原理及其选择类似于HPLC。

毛细管电泳仪结构示意图

毛细管电泳仪结构示意图

毛细管电泳存在多种方法

  1. 毛细管区带电泳(capillary zone electrophoresis,CZE):CZE是CE中的一种最基本分离模式,它基于各待分离组分在电解质溶液(电泳缓冲液)中和电场作用下,所含净电荷与质量比(荷质比)的差异,以及不同物质表面电荷密度不同,迁移速度也不同而导致分离。CZE常用于各种氨基酸、肽类、蛋白质、对映体及离子态物质的分离和分析。
  2. 胶束毛细管电泳(micellar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MCE):MCE也称胶束电动毛细管色谱法(micellar electrokinetic capillary chromatography),是唯一既能分离中性溶质(组分)又能分离带电组分的CE模式。该模式是在电泳缓冲液中加入适量的表面活性剂(如十二烷基硫酸钠等),使之形成疏水内核和外部带负电的胶束相。在电泳过程中,因各组分的疏水性不同,在水相和胶束相之间的分配存在差异,疏水性越强的组分,与胶束相的作用力越强,在毛细管内的停留时间就越长。MCE主要用于分离分析小分子、中性和手性化合物,如各种氨基酸和核酸及各种药物等。
  3. 毛细管凝胶电泳(capillary gel electrophoresis,CGE):CGE是将特定浓度的凝胶(聚丙烯酰胺等)灌注并共价结合到毛细管内壁作为支持介质的CE,它基于待分离组分的分子量或体积不同,在起“分子筛”作用的凝胶中电泳而被依次分离。凝胶浓度的选择,取决于待测组分的分子量范围。CGE常用于蛋白质、寡聚核苷酸、RNA、DNA片段的分离和测序及PCR扩增产物的分离分析等。
  4. 毛细管等电聚焦(capillary isoelectric focusing,CIF):CIF是指在毛细管内实现的等电聚焦过程。在电场作用下,带电分子(组分)在电解质溶液中可定向迁移,其迁移速度与分子的电荷状况密切相关,对蛋白质或类似的分子其电荷状况又取决于介质(缓冲液)的pH。设在某一pH值时,某蛋白质分子的表现电荷数为零,则这一pH值即称为该蛋白质的等电点(pI),不同蛋白质具有不同的pI。如果某一蛋白质分子处于其pI介质中,就会停止迁移。当介质内的pH存在位置梯度时,不同pI的蛋白质分子将停止迁移而分别聚集在不同的位置,并形成一条非常窄的区带,这就是等电聚焦的分离过程。CIF通常是用盐或两性电解质在毛细管内建立pH梯度,使各种具有不同pI的蛋白质在电场作用下迁移到其等电点位置而实现分离。CIF已成功用于测定各种蛋白质的pI、分离异构体或用其他方法难以分离的蛋白质等。
  5. 毛细管等速电泳(capillary isotachophoresis,CITP):CITP的基本分离机制是采用加入先导电解质和后继电解质的方法,使样品中的各种组分按其离子迁移率不同而得以分离。
  6. 毛细管电色谱(capillary electrochromatography,CEC):CEC是将HPLC常用的各种固定相有选择性地填充到CE用的毛细管内,使样品中的各组分与固定相相互作用,以高压电源产生的电渗流(起HPLC的流动相作用)为驱动力而实现类似色谱的分离过程。

毛细管电泳分离目标物

血和尿中的皮质醇、雌酮和各种雌激素(E2和E3等)、胰岛素、胰岛素原及其中间体或降解片段、胰岛素抗体-抗原复合物的裂解常数、各种重组蛋白(如人生长激素)及其片段、消化蛋白的各种肽、测定尿中9种有机酸诊断有机酸尿症、血清中的类固醇激素、血和尿中的T3和T4、各种神经肽、瘦素(leptin)、人和鲑鱼的顺式/反式结构降钙素、甲状腺素转运蛋白(transthyretin)、尿卟啉及其异构体、维生素C、尿中微量肌红蛋白、HCG及其异构体、乳酸脱氢酶(LDH)、碱性磷酸酶(ALP)、肌酸激酶(CK)和蛋白水解酶等的同工酶以及血管紧张素原酶、血浆各种载脂蛋白、各种免疫球蛋白及免疫复合物、尿中或眼玻璃体液中的各种阳离子等(K+、Na+、Ca2+、Mg2+、NH4 +等);与HPLC或质谱联用测定各种激素及激素结合蛋白,定量分析PCR的各种扩增产物及DNA序列及其片段、血和尿中的各种药物、血和尿以及唾液中的维生素B1及维生素B12缺乏症的标志物甲基丙二酸、血氨基酸、尿尿酸、尿高香草酸、尿香草扁桃酸、尿5-羟吲哚醋酸、单个细胞胞质中的各种化学物质(如单个红细胞中的乳酸、丙酮酸、碳酸酐酶、高铁血红蛋白和血红蛋白;单个多巴胺神经元细胞质中的儿茶酚胺和多巴胺等)以及体液中的细胞或病毒微粒以及鲑鱼降钙素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4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