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T图像上,甲状腺表现为下颈部气管两旁边缘清楚的高密度影。甲状旁腺常位于甲状腺内,下面的一对位于甲状腺左右两叶的下极。甲状旁腺正常时呈圆形或扁圆形。有完整的包膜,每个大小约5mm×3mm×1.5mm。甲状腺和甲状旁腺的许多疾病均适用于CT检查,如甲状腺良性肿瘤(囊肿、腺瘤等)、恶性肿瘤(甲状腺癌、甲状腺淋巴瘤等)、先天性异常、结节性或弥漫性甲状腺肿、甲状腺炎、甲状旁腺囊肿或甲状旁腺术后追踪观察。

扫描范围应包括喉结至颈根部甲状腺。患者取仰卧位,颈部后仰,扫描层厚、层距均用5mm。如疑有颈部淋巴结转移或胸内甲状腺肿大,则扩大扫描范围。如甲状腺内病灶小于5mm,可采用1~3mm层厚扫描。CT扫描时必须摆正体位,便于两侧对照。扫描时,患者屏气,防止伪影发生并使扫描层面具有连续性。平扫可发现甲状腺内囊性病变或高密度钙化灶;除对碘过敏及肾衰竭者外,原则上均应使用增强扫描。从静脉快速注射60%泛影葡胺(1.5ml/kg)后立即进行扫描。增强扫描能更好地区别囊性与实性病变,增加正常组织和病变组织的密度差别,利于显示细微病变。根据病变组织的强化程度还可以了解病变的血液供应是否丰富。

 正常甲状腺为均质性软组织结构而甲状旁腺为均质圆形软组织影

其密度与位于其两侧的颈内静脉相似。在胸骨切迹上方约2cm处,甲状腺密度变淡。甲状腺组织含碘,使其密度增至70HU,超过肌肉的密度。甲状腺血流丰富,注入造影剂后可表现为均一性强化。

正常甲状腺CT显像

正常甲状腺

注:左、右两叶甲状腺和连接两叶的峡部形态、大小和密度正常

CT有助于甲状腺疾病的诊断与鉴别

甲状腺密度减低见于囊肿、囊性变、桥本甲状腺炎、囊腺瘤、囊腺癌和甲状舌管囊肿等。甲状腺密度增高常见于甲状腺内钙化和病灶内出血等。甲状腺肿常见于甲状腺肿瘤、弥漫性甲状腺肿及桥本甲状腺炎等。甲状旁腺病变中较为常见的为腺瘤,部分为增生,甲状旁腺癌少见。

甲状舌管囊肿或瘘

在CT图像上可见颈前部皮下液体密度病灶,多位于中线的舌骨区域。病灶多呈圆形或扁平形,较大时形态可不规则,其内密度均匀,无增强。有的患者在其两旁有异位甲状腺组织影像,病灶边缘清晰,合并感染时边缘毛糙。甲状腺正常。甲状舌管囊肿或瘘应与囊性占位性病变鉴别。甲状腺囊肿位于甲状腺内,通常在颈前部的两侧,而甲状舌管囊肿多位于颈前中线的舌骨上下区。颈部皮样囊肿出现的位置不固定,CT可显示较厚的包膜。临床查体发现肿块较固定,囊性感可不明显。此外,颈部淋巴结炎形成瘘管、窦道时,应与甲状舌管瘘鉴别。

异位甲状腺

凡在甲状腺正常位置以外出现的甲状腺组织统称为异位甲状腺。异位甲状腺可分布于从口腔至膈肌的任何部位,甚至出现于腹腔或盆腔内。由于很多病变无临床表现,很难发现。较常见的为胸内甲状腺、舌甲状腺和颈部异位甲状腺。胸内甲状腺又可分为完全型胸内甲状腺(又称真性胸内甲状腺)和部分型胸内甲状腺。完全型胸内甲状腺和颈部甲状腺无组织学联系;部分型胸内甲状腺和颈部甲状腺相连,称之为假性胸内甲状腺。必须注意,异位甲状腺也可发生相应的病变,如地方性甲状腺肿、肿瘤等。

在CT图像上,胸内甲状腺无固定位置,表现为纵隔内软组织密度性肿块,多呈圆形或类圆形,肿块较大时,可呈不规则形态,边缘多清晰,密度均匀且较高,增强后有明显的强化表现。部分型胸内甲状腺位于胸内前上纵隔,与颈部甲状腺组织相连,CT图像的矢状位重建有助于显示这一特征。

甲状腺恶性肿瘤

在CT图像上,肿瘤大小不一,病灶与周围正常甲状腺组织分界不清,通常呈低密度灶,少数可见肿瘤内沙砾状钙化灶,可增强,但其密度往往低于正常甲状腺组织。肿瘤较大时,常累及甲状腺一叶,甚至一侧或整个甲状腺明显增大,密度低而不均匀。晚期可见邻近脏器受侵犯和局部淋巴结转移(下图),侵犯气管时可出现局部气管显影不清,管腔狭窄、变形。淋巴结转移多发生在颈动脉间隙区域。甲状腺恶性肿瘤主要应与甲状腺腺瘤和弥漫性甲状腺肿大鉴别。甲状腺腺瘤较小时呈结节状,低密度,边界清,有包膜,增强明显,故一般鉴别不难。必要时可做甲状腺放射性核素扫描进行鉴别。如甲状腺癌(主要是乳头状腺癌)患者的血中甲状腺球蛋白水平升高,而131I全身扫描又未能发现病变,则可用氟脱氧葡萄糖-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FDG-PET)确定病变。

甲状腺腺癌CT显像

甲状腺腺癌

注:甲状腺增强CT扫描,示左侧甲状腺5.5cm×5.0cm,混杂肿块影,无包膜,部分边界不清,强化不均匀。气管受压,向右侧移位,邻近脂肪间隙消失,左侧颈前外侧间隙见数个肿大的淋巴结。病理诊断为甲状腺腺癌

弥漫性甲状腺肿示双侧甲状腺对称性肿大,密度均匀。单侧甲状腺肿大需与弥漫型甲状腺癌鉴别。

甲状腺腺瘤

肿瘤较小时,一般不引起甲状腺形态改变。平扫时可见在甲状腺组织内的低密度占位病灶,边缘锐利光滑,密度常均匀一致,而少数瘤体内可见钙化。甲状腺瘤出血时,其内密度高。肿块较大可造成甲状腺组织及邻近结构受压、推移,甚至造成气管移位或变形。病灶多为单个,少数病例可为多个。增强扫描示病灶有强化,但多不及甲状腺实质增强明显。实质性腺瘤较小时呈均匀性增强,较大时增强不均匀。囊性腺瘤则表现为周边部分性增强明显,而中央(含黏液)无增强,密度均匀。增强后腺瘤与邻近组织结构的关系显示更加清楚(下图)。

左侧甲状腺腺瘤CT显像

左侧甲状腺腺瘤

注:左侧甲状腺内见1.6cm×1.8cm×2.2cm大小圆形低密度灶,密度均匀,边缘清楚,周边正常甲状腺组织强化明显,气管无受压,无移位;病理诊断为甲状腺腺瘤

甲状腺囊肿

CT平扫显示甲状腺实质内水样密度圆形病灶,其边缘光滑、锐利,密度均匀、无增强表现,囊肿与正常甲状腺组织之间的密度差异明显增大,使其边缘轮廓更加清楚。囊肿较大时,可造成邻近组织结构受压,还可见囊肿的大部分突出于甲状腺轮廓之外(下图)。甲状腺囊肿的CT表现具有特征性,诊断不难,主要应与甲状腺囊腺瘤鉴别。甲状腺囊腺瘤的周边实质部分构成的囊壁较厚,有强化,且内缘不及囊肿光滑锐利。

甲状腺囊肿CT显像

甲状腺囊肿

注:甲状腺增强CT扫描示,右侧甲状腺4.5cm×4.0cm囊性病变,密度均匀,无强化,CT值18.5HU,囊壁薄而均匀,气管左后受压

甲状腺炎

甲状腺腺体弥漫性增大。由于其包膜完整,边缘亦很清楚,但肿大甲状腺腺体组织的密度在CT图像上明显低于正常,且不均匀,增强后密度不均更明显,腺体组织常呈片状或团块样增强,增强程度不及正常甲状腺。

Graves病

CT检查可见甲状腺弥漫性增大,边缘清楚,其内密度较均匀,但密度较正常甲状腺低,有轻度增强表现。Graves病主要应与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鉴别。

单纯性甲状腺肿

单纯性甲状腺肿有并发症时,可进行CT检查。甲状腺轻度肿大时,其密度均匀,但明显较正常低,边界清,有增强表现。甲状腺明显肿大时,CT显示其内密度不均匀。其内可见多发性低密度灶,无增强表现,此为大量胶质积累所致,部分可形成胶性囊肿。结节性甲状腺肿除有甲状腺增大外,还可见甲状腺局部肿大,形成结节状,其增强程度多较周围甲状腺组织明显。结节可发生坏死、囊变,此时结节中央的密度低,囊变者与甲状腺胶性囊肿表现相似。钙化是结节性甲状腺肿的较常见表现,CT图像上多见不规则形态,少数为弧形,可有钙化。

CT鉴别甲状旁腺病变

甲状旁腺表现为均质的圆形软组织影像,与周围的血管、神经及淋巴结很难区分。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正常甲状旁腺在CT上不易观察到,但异位的甲状旁腺由于可被造影剂增强,却可以在CT扫描中被发现。但造影剂对甲状旁腺的增强作用低于甲状腺。

CT有助于甲状旁腺病变的鉴别,关键是CT扫描的质量控制,同时需要进一步提高其明显和特异性。甲状旁腺微创手术的前提是良好而可靠的术前定位技术。近来已经发展了CT技术,单光子发射CT/CT扫描(single photon emission computed tomography/computed tomography imaging)联合进行薄层扫描,可提高手术失败的病例或异位肿瘤的检出率。如果仍不能定位,则可应用99mTc-甲氧异腈(sestamibi)和CT进行定位。

甲状旁腺腺瘤与增生

甲状旁腺腺瘤和增生,多采用薄层及增强CT扫描,以利于小病灶的显示。甲状旁腺腺瘤在CT图像上位于一侧甲状腺的后方,气管的后外方,食管的外侧,呈软组织密度结节影,边界清楚,多有明显增强。腺瘤较大坏死时,可见中央部分不规则无增强区。部分病例还可在肿块的边缘部分出现不规则的增强区。少数病例可在肿块的边缘出现不规则钙化。甲状旁腺增生腺体较小时,CT很难显示,一般直径≥10mm时多能显示。薄层动态扫描及增强能显示更小的腺瘤。腺体增大程度不一致,一般以某一个增大为主,此时应仔细检查和观察,以便与腺瘤鉴别。但与多发性腺瘤的鉴别极为困难。

甲状旁腺腺癌

CT检查为最有效的诊断方法之一,直径大于1cm者多能显示,但在无淋巴结转移的情况下,很难与甲状旁腺腺瘤鉴别。肿块较大时可压迫气管或侵犯邻近结构。局部淋巴结转移可同时显示。必要时甲状旁腺手术前行放射性核素扫描,这样可更精确定位病变,缩短手术时间,提高手术成功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4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