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诊断胰岛细胞瘤

患者检查前需空腹6小时以上,检查前30分钟口服2%~3%泛影葡胺500~700ml,以充盈空肠,扫描前再口服同样浓度的造影剂300ml,使胃、十二指肠及小肠充满造影剂,以便更清楚地勾画出胰腺的轮廓。患者取仰卧位,预先告知患者扫描时平静呼吸,每次呼吸幅度要尽可能保持一致,并防止身体移动。扫描时间小于2秒,扫描层厚5~10mm,间隔5~10mm,先做常规CT平扫,然后再作造影剂增强扫描。采用“团注法”动态CT扫描时,可使正常胰腺均匀强化,胰腺内的正常结构(如胰管和胆总管)和胰腺内外的病变(如肿瘤、假性囊肿和胰周水肿等)比平扫显示更为清楚。此法优于滴注法增强后CT扫描,还有助于脾静脉闭塞、假性动脉瘤和血管肿瘤的鉴别。胰腺CT检查应包括肝和腹部邻近的其他脏器,这对于肿瘤转移和炎症扩散范围的判断是十分重要的。

胰岛细胞瘤表现为增强后动态扫描强化

胰岛素瘤以较小者居多,好发于胰体尾部,但也可以发生于胰头。病灶可以单发,也可多发。在未引起胰腺形态改变前,CT平扫一般难以发现。肿瘤多血管,增强后动态CT扫描强化呈高密度,轮廓清楚。若肿瘤小,密度均匀;若肿瘤较大,肿块周围强化显著,密度可不均匀。对疑有胰岛素瘤患者应尽可能采用增强后动态CT扫描。采用常规CT扫描则呈等密度而易被漏诊。较大的胰岛素瘤可发生坏死,并伴有胰胆管阻塞后扩张而容易发现,部分病灶可有钙化。致密的钙化常见于胃泌素瘤和胰高血糖素瘤。借此可与胰腺癌鉴别,后者极少见到钙化灶。CT引导下的细针活检(fine needle aspiration,FNA)或孔针活检(core needle biopsy,CNB)亦可提高定位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4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