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需禁食4~6小时,于检查前30分钟口服5%甘露醇溶液(胃肠道对比剂)700ml,使胃、十二指肠和小肠充盈,减少或避免肠段与胰腺、肿块及淋巴结等相混淆。检查前肌内注射10mg山莨菪碱,或静脉或肌内注射1mg胰高糖素,以减少胃、十二指肠和空肠的蠕动。检查时患者取仰卧位,平静的浅呼吸,亦可用腹带裹扎腹部抑制腹式呼吸,胰腺区置于体部线圈中央。

胰腺的MRI检查技术尚在发展中。胰腺MRI常用横断面和冠状面成像。目前最常用的脉冲序列是自旋回波法。近年来,快速扫描技术有了发展,多数患者在屏气后能迅速完成胰腺成像,减少了呼吸和肠蠕动对图像质量的影响,但腹主动脉搏动的伪影仍较大。另外,亦有使用胰腺区域体部表面线圈,以改善信噪比和胰腺图像的质量。为了显示较小的胰腺肿瘤,推荐应用快速扫描-动态增强序列,同时加用脂肪抑制技术,这有利于显示与正常胰腺组织血供有轻微差异的胰腺内分泌肿瘤。MRI对软组织分辨力高,显示解剖结构详尽,无电离辐射,胰腺MRI已成为胰腺疾病的重要检查技术。在实质性胰腺肿瘤中,胰岛素瘤及胃泌素瘤相对多见,它们的T1和T2弛豫时间较长。在T1和T2加权图像上分别为较低和较高信号区,在T1加权图像上肿瘤信号强度低于邻近胰腺和肝脏;在T2加权图像上明显高于邻近胰腺。在T2加权图像上为单发或多发、边界清楚、信号强度很高的高信号区(“灯泡征”),与肝海绵状血管瘤十分相似。

胰岛素瘤及胃泌素瘤90%病例肿瘤直径小于2cm,手术探查难以触及。采用快速高分辨CT机,同时做“团注”薄层动态增强扫描,对病灶显示较佳。与MRI互相配合使用,能更清楚揭示病灶情况(下图)。如果经动脉注射造影剂后行动态CT扫描则效果更佳,但有创伤性。超声设备简单,操作灵活,重复性强,不需造影剂,但患者体胖、肠气等均能妨碍病变显示。

胰岛细胞癌(CT增强扫描)

胰岛细胞癌(CT增强扫描)

注:示胰头区域结节样强化(箭头所示),病理诊断为胰岛细胞癌

胰岛细胞癌(MRI)核磁共振成像

胰岛细胞癌(MRI)

注:与上图为同一病例,梯度回波序列MRI能更好地显示病灶

胰腺CT增强扫描

胰腺CT增强扫描

注:CT增强扫描发现胰尾部点状钙化(箭头所指),胰腺尾部轮廓稍膨隆

胰腺CT增强扫描

胰腺CT增强扫描

注:与上图为同一病例,MRI显示胰尾部异常信号区,病理证实为恶性胰岛细胞瘤

血管造影和动脉内刺激后的选择性肝静脉采样并测定激素(胰岛素或胃泌素),对胰岛细胞瘤的定位准确率高于常规CT和超声检查,但操作技术复杂,检查时间长,有一定的危险性及并发症。血管造影可因病变较小(直径小于1.0cm),邻近肠曲染色的掩盖而出现假阴性。门静脉及其分支的分段取血测定激素,需分析不同部位激素水平来明确诊断。然而,由于胰内静脉解剖变异,有可能发生误诊。MRI检查目前受扫描时间和分辨率限制,并不优于CT。目前认为术中超声对胰岛素瘤的显示最佳。对临床和生化检查已明确或怀疑胰岛细胞瘤的病例,检查方法从易到难,先行非侵入性超声,再行常规CT和薄层团注动态CT检查;如仍为阴性,则考虑选择性血管造影(包括DSA)或血管造影CT(脾动脉插管动态增强CT),或选择性动脉内钙离子刺激后的选择性肝静脉采样及激素测定,最后为手术探查或术中超声检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4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