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I因无放射损伤,可用于各种睾丸及卵巢疾病的诊断。MRI在睾丸及卵巢疾病中的应用相对较少。对睾丸的MRI扫描最好用特制表面线圈以求得较高的信噪比,并用3~5mm层厚,短间距及256×256矩阵采集。为使睾丸定位准确,可用毛巾将其托起,为避免线圈接触阴囊皮肤引起的不适感,应在线圈与阴囊间保留一定距离。

卵巢MRI扫描与常规盆腔的MRI相同。在SE序列下,先扫冠状位定位图像,根据冠状位卵巢或其病变的大致位置进行定位,然后行横断面T1加权及T2加权扫描,T2加权扫描宜同时加做脂肪抑制,这有利于区别病变与病变周围的脂肪;扫描层厚以5mm为宜。根据横断面显示病变的情况行矢状面扫描。如果发现病变,应进行增强后扫描,以显示病变的强化特点。

MRI用于睾丸组织定位

睾丸生精小管发育不全显示睾丸明显变小,信号低于正常睾丸。无睾症者MRI检查多可找到未降或异位的睾丸。MRI检查对并睾和多睾有一定意义,但活检或手术探查是必不可少的。MRI检查可在异位睾丸上述部位见到椭圆形软组织块影,其信号特点与未降睾丸相似,部分异位睾丸由于具有萎缩改变,T2加权像显示其MRI信号低于正常,但若在块影内发现更低信号的睾丸纵隔,块影下外方见低信号的残留睾丸引带,均有助于异位睾丸的诊断。游走睾丸指睾丸可由阴囊回缩至腹股沟管,可自行降入阴囊内,系提睾肌反射亢进和睾丸系带未与阴囊附着所致。

MRI鉴别卵巢病变

所有卵巢囊肿的MRI表现均类似,典型者表现为附件或子宫直肠陷窝处囊性肿块,边缘光滑,境界清楚,呈圆形或卵圆形,壁薄,囊肿内无间隔或软组织成分。囊肿直径一般在5cm左右。呈水样信号改变,T1加权图像为低信号,T2加权图像为高信号,且信号均匀。部分囊肿信号可不典型。当囊腔内出血或囊内蛋白质成分增加时,T1加权像的信号可以增强,表现为稍低信号或等信号改变,出血量较大时甚至可出现T1加权图像上的高信号。少数囊肿可表现单个或多个间隔。

MRI对卵巢良性病变的鉴别有一定的价值。囊性畸胎瘤因含脂肪、软组织及钙化等多种成分,而具有不同信号强度,脂肪在MRI图像上具有特征性的表现(T1加权高信号,T2加权高信号并随回波时间延长信号衰减),容易鉴别,少数可见脂肪液体平面。囊腺瘤一般较大,黏液性囊腺瘤多数大于10cm,囊壁较薄,囊内可见多个间隔,呈多房改变。浆液性囊腺瘤以单房多见。良性囊腺瘤有时可见乳头状突起及间隔增厚,如果软组织成分较多,应考虑恶变可能。卵巢腺瘤及腺癌一般无内分泌异常表现,占临床上附件肿块的绝大多数,常于影像学检查时偶然被发现。

超声为附件肿块的首选影像学检查方法。卵巢囊肿的超声表现很典型,且显示分隔的能力优于CT。CT及MRI主要作为超声检查的补充,特别是当超声检查不满意时。MRI在显示正常与异常附件方面优于CT。尤其当妊娠妇女合并附件肿块时,MRI检查具有无辐射损伤的作用,更具优势。CT/MRI对性发育障碍的诊断有一定帮助,但染色体检查和相关激素及其代谢产物测定可能更重要。(谭利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4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