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I扫描一直是寻找甲状腺癌转移灶与随访疗效的重要影像学检查手段。但患者在检查前必须停服甲状腺激素,对于仍有残留甲状腺的患者可能出现假阴性结果。甲状腺髓样癌和其他低分化甲状腺癌不适合用131I扫描检查;有的患者甚至会出现甲状腺球蛋白升高而131I扫描阴性的现象。通过多种方法比较,Diehl等认为,18F-FDG PET是诊断甲状腺髓样癌的最有效方法,其探测能力与血降钙素高低无关。Shiga等认为,18F-FDG PET与131I或201TI有互补作用,可能分化好的131I扫描阳性而18F-FDG PET阴性,而低分化的则相反,18F-FDG PET结果更接近于201TI扫描,临床上可以多种方法同时使用。对于探测复发或转移的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术后、甲状腺球蛋白升高而131I扫描阴性者,PET-CT是发现复发或转移灶敏感性很高的工具。

18F-FDG的浓集程度与甲状腺癌的恶性程度呈正相关,与肿瘤细胞的分化程度呈负相关,这种现象在其他恶性肿瘤中也有类似的表现。

在做全身其他部位肿瘤的18F-FDG PET检查时,偶尔会发现甲状腺区有弥漫性或局灶性放射性浓聚。Yi等发现,非小细胞肺癌在做18F-FDG/PET-CT时,4.3%的患者甲状腺有18F-FDG摄取,PET诊断为恶性肿瘤者,病理活检证实大部分为原发性甲状腺癌,而非肺癌甲状腺转移。但Kim等发现,因身体其他部位的肿瘤行PET检查者,甲状腺的高18F-FDG摄取或高SUV值对良性或恶性肿块并无鉴别意义,应进一步行病变活检或手术病理学检查。Chen等认为,PET能鉴别体检偶然发现的甲状腺肿块的良恶性,但中度摄取的小病灶并不能完全除外为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4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