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和甲状旁腺的位置表浅,许多病变易被超声检查发现,是临床上首选的诊断方法。甲状腺超声横切扫描时,可见皮肤、皮下组织、颈前和颈侧肌。甲状腺的边界清晰,边缘规则,被膜完整,两侧叶基本对称,中央可见峡部相连,气管位于峡部后方,甲状腺两侧叶后方略偏外侧为颈总动脉和颈内静脉。正常甲状腺内部呈中等回声,分布均匀,细弱密集的光点,但用超声测量的甲状腺体积往往低于其真实体积。正常甲状腺的侧叶前后径、左右径均为2cm,上下径为4~5cm;峡部前后径小于0.5cm。在彩色多普勒血流成像显示上,甲状腺血液供应相对丰富,甲状腺上动脉较甲状腺下动脉容易显示,位置表浅、走向较直,脉冲多普勒是单向搏动性频谱,其收缩期峰值速度22~33cm/s,平均速度为12~22cm/s,阻力指数为0.55~0.66。

正常甲状腺超声图像

正常甲状腺超声图像

注:甲状腺呈蝶形,边界清晰,两侧叶对称,内部回声均匀,为细密的光点,后方偏外侧为颈总动脉和颈内静脉.

正常甲状旁腺因腺体小且回声较低,不易显像,目前用高频率探头(10兆赫以上)部分患者可显示。正常甲状旁腺平均大小为5mm×3mm×1mm。多数情况下甲状旁腺位于甲状腺背部或背外侧,约5%的人可异位在胸腔入口、上纵隔或其他部位。异位的甲状旁腺则需多方位、多切面地仔细扫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4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