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旁腺腺瘤的声像图特点是:位于某一侧甲状腺深面,多发生于正常甲状旁腺所在区域的实性低回声肿块,多呈类圆形、椭圆形或长条形,边界清晰,与甲状腺实质分界清楚,肿块内部回声欠均匀,如发生囊性变,可见囊肿样囊性暗区图像。包块直径多在10mm左右或稍大,为单发性,与甲状腺同步移动。彩色多普勒频谱见包块内血流不丰富,可有少许血流彩色频谱。腺癌与腺瘤在声像上难以截然区别,腺癌的主要声像特征为:包块一般较大,一般大于20mm,可伴声衰减。包块内部回声分布极不均匀,且易钙化,所以常见其内光团伴声影,癌肿块如向周围浸润则包块边界不清。彩色多普勒频谱显示包块内血流丰富。

甲状旁腺腺瘤的声像图特点:位于某一侧甲状腺深面,多发生于正常甲状旁腺所在区域的实性低回声肿块,多呈类圆形、椭圆形或长条形,边界清晰,与甲状腺实质分界清楚。肿块内部回声欠均匀,如发生囊性变可见囊肿样囊性暗区图像。包块直径多在10mm左右或稍大,为单发性,与甲状腺同步移动。彩色多普勒频谱见包块内血流不丰富,可有少许血流彩色频谱。

腺癌与腺瘤在声像图上难以截然区别,主要声像图区别特点:包块较大,一般大于20mm,可伴声衰减。包块内部回声分布极不均匀且易钙化,所以常见其内光团伴声影,癌肿块如向周围浸润则包块边界不清。彩色多普勒频谱显示包块内血流丰富。(周启昌 刘明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4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