睾丸位置表浅,加上超声对睾丸组织无损伤,故在临床上常用超声检查来协助睾丸、前列腺等性腺器官和性腺附属器官疾病的诊断,有时也可以用于睾丸体积测量和肿瘤术后或化疗后的疗效观察。

使用5MHz以上频率的探头,探头直接与阴囊皮肤接触扫查。检查时患者可取卧位和站立位探查,把阴茎粘贴在前下腹膜壁上并除去阴毛,这样能使睾丸相对固定,并能清除阴毛间隙产生气泡的干扰,使探查效果更理想。在探查隐睾、精索静脉曲张和斜疝时取站立位更容易发现和显示病变。由于阴囊和睾丸活动度大且不平整,在用直接法探查时应注意探头轻放在阴囊上从头到底顺序检查,以免因睾丸滑动和操作过快漏掉重要的阳性病灶。必要时操作者可用左手从底部握住阴囊,防止其滑动,用右手持探头检查,嘱助手协助调节机器。由于当前性传播疾病较流行,检查者和探头应注意隔离消毒防护。较简单的方法是手戴乳胶手套,探头用手套包裹检查。尤其是在分泌物多时,切勿粗心大意引起交叉感染。

探头通过水囊或水槽间接对阴囊进行探查,该法使阴囊位于探头的聚焦区内,避开了近场盲区,使显像更清晰。患者多取卧位和坐位,对阴囊做矢状、冠状和横断面的立体探查。该法显示阴囊壁层次尤为清晰。

正常睾丸切面声像图

正常睾丸切面声像图

注:睾丸为椭圆形均质回声区,光点细密,白膜呈环状,光带整齐

正常睾丸是一个椭圆形或类圆形的均质回声区(上图),其周边是一条由白膜形成的细窄环状光带,内部回声中等、光点细密、分布均匀,探头直接探查有接触饱满感、富有弹性,稍加压可略变形,患者诉酸胀痛感。彩色多普勒高频超声检查睾丸内血流丰富,动脉在睾丸门处呈放射状进入实质。睾丸静脉在精索内形成蔓状丛。附睾头回声呈半圆形或新月形,与睾丸相贴近,内部回声与睾丸相近可稍高一点,但其周边无光环。正常附睾的体尾在5MHz探头检查时,均不易显示,在附睾头周围、鞘膜囊腔内正常情况下可见少量的液体暗区。在7.5MHz以上探头检查时见附睾头膨大呈钝圆形,位于睾丸上极。附睾体较薄,位于睾丸后侧,尾部位于最下方,较体部稍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4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