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素瘤声像图表现为:在胰腺图像内见胰岛素瘤,呈圆形或椭圆形的小肿块图像,肿块多位于胰体尾部,内部大多为均匀、细小的实质性低回声区(下图),透声性好,边缘清晰、规则、光滑;少数肿块为强回声或等回声型,瘤体周边可出现弱回声及侧方声影。较大的肿瘤内部,可见高回声区,或合并出血和囊性变的边缘不整齐的无回声区,肿块内偶有钙化的斑块状强回声,其外形可不规则。一般无胰管或(和)胆道扩张以及周围脏器的压迫征象。恶性胰岛素瘤的体积较大,生长迅速,边缘不规则,瘤体内常有出血、坏死及周围淋巴结和肝脏的转移病灶。超声发现胰腺内的小肿块,需结合临床典型的Whipple三联征,才能提示胰岛素瘤诊断。因此在胰腺体尾部显示较小的肿块,内部呈均匀的弱、低回声,边缘清楚、规则,应仔细询问患者的病史,结合典型的临床症状和血糖浓度可考虑胰岛素瘤的诊断。

目前,内镜超声(endoscopic ultrasonography,EUS)可以通过胃镜的活检孔,插入20MHz 的微导管超声,在胃腔内通过胃壁检查位于胃后方胰腺内的胰岛细胞瘤的情况,能对胰岛细胞瘤作出更精确的定位,有利于手术治疗和疗效的观察。目前,内镜超声主要用于:①探查和诊断胆总管结石及其引起的急性胰腺炎,但对慢性胰腺炎的诊断帮助不大;②探查和诊断胰腺肿瘤和胰岛肿瘤;③内镜超声下,进行胰腺活检或对胰腺囊肿进行穿刺治疗。

胰岛细胞瘤超声检查图像

胰岛细胞瘤

注:胰腺体内肿瘤呈圆形,为实质性低回声区,内部光点均匀、细小;病理诊断为胰岛β细胞瘤

非功能性胰岛细胞瘤声像图表现为:与胰岛素瘤十分相似,具有胰岛素瘤的图像特征,但其瘤体较胰岛素瘤大,如果肿瘤生长较快,有局部淋巴结和肝内转移等征象,表明为恶性病变。若临床表现不典型,超声图像不能诊断胰岛素瘤,应结合胰岛素测定及选择性胰动脉造影等予以鉴别诊断。

外科手术中,能够经消毒处理的5~10MHz高频小巧探头在手术中的应用获得了极大的成功,丰富了人们对胰岛细胞瘤和胰腺小肿瘤的认识。高频超声在手术中直接对胰腺的探查,能显示胰腺内2mm的微小病灶并进行精确定位,指导手术者对病变精确、完整地局部摘取。还有助于确定胰腺病灶与邻近血管和主要器官的关系,便于手术处理,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伤。(周启昌 刘明辉)

参考资料

  1. Zimmer T,Stolzel U,Bader M. Endoscopic ultrasonography and somatostatin receptor scintigraphy in the preoperative localisation of insulinomas and gastrinomas. Gut,1996,39(4):562-568.
  2. Palazzo L,Roseau G,Salmeron M. Endoscopic ultrasonography in the preoperative localization of pancreatic endocrine tumors. Endoscopy,1992,24 (Suppl 1):350-353.
  3. Shiozawa K,Watanabe M,Igarashi Y,et al. Acute pancreatitis secondary to intramural duodenal hematoma:Case report and literature review. World J Radiol,2010,2(7):283-288.
  4. Papanikolaou IS,Karatzas PS,Triantafyllou K,et al. Role of pancreatic endoscopic ultrasonography in 2010. World J Gastrointest Endosc,2010,2(10):335-343.
  5. Shawker TH,Doppman JL. Intraoperative US. Radiology,1988;166(2):568-569.
  6. 程敬民,金震东,许国铭,等. 超声内镜对胰腺肿瘤早期诊断的进展.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9,15(11):868-869.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4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