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性核素显像是诊断甲状旁腺疾病的重要方法。近年来应用越来越广泛。正常甲状旁腺组织和功能亢进的甲状旁腺组织均可摄取放射性核素201Tl(铊)和99mTc-MIBI (99m锝-甲氧异腈)。但前者的摄取量较低,且清除较快。用201Tl和99mTc-MIBI与99mTc做甲状腺和甲状旁腺联合显像,经计算机减影,从201Tl(或99mTc-MIBI)影像中减去99mTc影像,即得到功能亢进的甲状旁腺影像。此外,因99mTc-MIBI在甲旁亢组织内摄取量多,而在甲状腺内摄取量少,且清除较快。用99mTc-MIBI作显像剂,不同时相作颈前显影。若延迟时相显示浓影,即为功能亢进的甲状旁腺影像。

201Tl和99mTc-MIBI被甲状旁腺摄取机制尚不明了。血流灌注量、组织的功能及细胞活性状况是影响摄取的因素。

放射性核素显像诊断甲状旁腺疾病

显像剂

201Tl(铊)的生物特性与钾相似,静脉注射后85%被心肌摄取,是较好的心肌显像剂,也可被甲状旁腺细胞摄取。γ射线能量69~83keV,物理半衰期73小时。99mTc-MIBI(99mTc标记的甲氧异腈)为优良的心肌显像剂,近年来不少人用于软组织肿瘤显像。它能同时被甲状腺和甲状旁腺所摄取,但在甲状腺内比甲状旁腺内消退要快。常用于双时相甲状旁腺显像。

显像方法

  1. 201Tl/99mTc双核素显影法:患者仰卧,颈呈伸展状。静脉注射99mTc 74MBq(2mCi)15分钟后,用γ照相机或SPECT行甲状腺显像,分别用99mTc和201Tl的能峰,各采集5分钟计数(201Tl能峰计数为99mTc的散射计数)。令患者保持体位不动,再次注射201Tl 74 MBq(2mCi),以201Tl的能峰采集5分钟,此为甲状腺和甲状旁腺相加影像。用计算机进行散射校正,然后进行减影处理,即从201Tl影中减去99mTc的图像,即得甲状旁腺影。
  2. 99mTc-MIBI/99mTc减影法:给患者静脉注射99mTc 185MBq(5mCi)15分钟后,用γ相机或SPECT进行甲状腺显像,采集100k计数。再注射185MBq(5mCi)的99mTc-MIBI约15分钟后,用上述同样条件采集100k计数,得到甲状旁腺与甲状腺相加影像。应用计算机减影术,对上述两次图像进行减影处理,即从99mTc-MIBI影像中减99mTc影像,即得甲状旁腺影像。
  3. 99mTc-MIBI双时相法:患者必须在两次注药显像时完全保持体位不动,才能保证减影后甲状旁腺影像的正确性。根据99mTc-MIBI在正常甲状腺组织内清除快,在功能亢进的甲状旁腺组织内清除慢的原理建立双时相法。

静脉注射99mTc-MIBI 296MBq(8mCi)15分钟后,采集100k计数,此为“初始相”,主要显示正常甲状腺、增生的甲状旁腺或甲状旁腺腺瘤影像。标记胸骨切迹和甲状腺位置。注药2小时后再用上述条件采集一次,此为“延迟相”,此时正常甲状腺组织影像明显变淡或完全消退,而功能亢进的甲状旁腺或甲状旁腺瘤则显示清晰影像(甲状旁腺腺瘤,下图)。99m Tc-MIBI双时相显像对功能亢进的甲状旁腺有较好的诊断价值,是患者术前定位的重要辅助手段。同时,它也是最有效的探测功能亢进性异位甲状旁腺的方法,缺点是对于纵隔深部病灶的解剖定位不够清楚,应加做断层显像或CT检查。

右下甲状旁腺腺瘤

右下甲状旁腺腺瘤

注:99mTc-MIBI显示双时相显像,左侧为初始相,可显示甲状腺及增生的甲状旁腺;右侧为延迟相,甲状腺影明显变淡,而甲状旁腺则清晰显像

99mTcO4/99mTc-MIBI联合扫描,并配合颈部超声进行手术探查可明显提高定位效率,精确率达95.2%,并减少手术创伤和缩短手术时间。

甲状旁腺核素显像仍需解决许多问题

甲状旁腺功能正常时不显影,因体积小,摄取放射性少,难以分辨。主要用于对功能亢进组织进行术前定位以及术后追踪。201Tl法灵敏度为80%~90%,99mTc-MIBI法更高。一般认为,异位甲状旁腺瘤的灵敏度最高。但约60%的腺瘤位于甲状腺下极,30%位于上极,10%位于甲状腺外的异位组织,位置与灵敏度无差别。增生组织或腺瘤小于500mg常不能被发现,500~1500mg约80%为阳性,大于1500mg阳性率达100%。99mTc-MIBI显像对原发性甲旁亢定位诊断的敏感性(90%)高于继发性甲旁亢(83%)。甲状旁腺与甲状腺的放射性计数比值(早期相和延迟相),即甲状旁腺的MIBI摄取比率与甲状旁腺的大小和主细胞及嗜酸性细胞的量有关。此外,术中用γ-探针配合PTH1~84测定可明显提高甲状旁腺瘤和甲状腺髓样癌的手术治疗效果。值得注意的是,甲状腺显像为“冷区”的部位,减影影像往往呈阳性表现。颈部淋巴瘤及其转移灶也摄取201Tl MIBI(假阳性)。结节性甲状腺肿,因结节的功能不同,使201Tl和99mTc摄取不匀,影像杂乱,影响甲状旁腺定位。放射性核素显像应与B超做定位、定性联合检查,以提高诊断效果,对甲状旁腺肿瘤或增生的诊断很有帮助。如临床高度怀疑为甲状旁腺瘤,而显像为阴性,可口服阿仑膦酸(alendronate)2个月再行99mTc-甲氧异腈甲状旁腺显像,能明显提高诊断阳性率。(邓小戈 苏见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4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