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骼钙、磷代谢与内分泌腺体(如甲状旁腺)和许多激素密切相关,内分泌腺体的恶性肿瘤常发生骨转移。当放射性核素标记的磷酸盐引入体内,掺入到羟磷灰石时与不成熟胶原结合,碱性磷酸酶促进磷酸盐在有机基质中的沉着,使骨骼组织显像。当骨骼发生病变时,骨代谢增强,血流增加则该区见放射性异常浓聚影;当骨质缺血坏死时,则该区见放射性稀疏缺损。

骨骼核素显像的一般特点

血流像的正常影像是显像剂应同时到达两侧,可见局部较大血管影像,软组织放射性逐步增高,双侧对称。血池像的大血管继续显示,软组织轮廓清晰,可见稀淡的放射性骨影,双侧对称。骨骼呈对称性放射性聚集,根据各部位骨结构不同,代谢活性程度不同和血液灌注不同,其放射性分布也不同。扁平骨(如椎骨、肋骨、颅骨板、颅底骨、上颌骨、下颌骨、盆骨)及四肢骨的骨骺端血液供应丰富,摄取放射性多影像清晰,长骨含较多密质骨,血液供应不丰富,摄取显像剂较少,影像不如前者清晰。小儿的骨影普遍较成人浓,成骨中心十分明显,边界清晰。骨显像剂经泌尿系统排出体外,故可见双肾淡影及膀胱影。

曾经有47Ca、85Sr、87Sr等先后用于骨骼显像,但由于显像质量欠佳,且骨的吸收剂量高,辐射量大而逐渐被淘汰。目前公认,99mTc-MDP(99mTc-亚甲基二磷酸盐)的放射性核素性能和生物学性能较好,已成为最常用的骨显像剂。静脉注射后1小时约有50%聚集在骨骼,6小时骨浓集量达68%,而不被其他脏器组织摄取。99mTc-MDP在骨的有效半衰期约24小时。未掺入骨骼的显像剂3小时经尿排出35%,6小时累计排出50%~75%。一般情况下不经肠道排泄。18F的羟基化合物也适用于骨显像,由于它发射正电子,可用PET显像。放射性核素99mTc标记的5价二巯丁二酸钠[99mTc(V)-DMSA]是近年发现的一种较为理想的亲肿瘤显像剂,可水解产生类似磷酸根(PCO3)样的锝酸根(),参与肿瘤细胞的代谢,具有肿瘤摄取率高、体内代谢快、图像质量高、显像时间短等优点,广泛用于甲状腺髓样癌、软组织肿瘤、头颈部恶性肿瘤和骨转移瘤等的诊断,但99mTc-MIBI的特异性高于99mTc-MDP,必要时可起到互补的作用。

显像前1小时,受试者口服过氯酸钾400mg,以封闭甲状腺,免受不必要的辐射。注射显像剂后嘱患者多饮水,促进显像剂排出,使骨骼影像更清晰。显像前排空膀胱,以防放射性影干扰盆骨的观察或出现伪影。撤走皮带扣、钥匙等金属物品。不能取走的植入金属,必须记录其位置,以免误诊。

骨显像进展

动态骨显像分3个时相(骨血流显像、血池显像和静态显像)。用低能高分辨准直器,能峰140keV,采集范围应包括病变部位及对侧对应部位,显像时体位保持不动。床旁团注骨显像剂99mTc-MDP 740~925MBq(20~25mCi),用64×64矩阵,立即按每3秒一帧采集20帧,顺序显示及20帧叠加显示。血流相后3~5分钟,采集静态像一帧,总计数为(3~4)×105。注药后3~4小时,以矩阵128×128,静态采集前、后位像,总计数4×105。必要时24小时再做前、后位静态显像,总计数(2~3)×105

针孔准直器具有影像放大同时保持高分辨率的优点,适用于小骨、小关节,尤其适用于小儿骨显像。显像时应调节准直器与体表距离,使需显像部位包括在视野之中。显像剂、显像条件同三相骨显像中的静态显像。显像方法同静态骨显像,注射骨显像剂99mTc-MDP 740~950MBq(20~25mCi)3~4小时后进行显像,矩阵128×512,用低能高分辨型准直器做全身采集,移动探头或者移动检查床的速度根据仪器灵敏度而定,一般为0.1~0.2m/min。此法能获得前、后位全身骨骼影像,对观察全身骨骼疾病,尤其对寻找骨转移病变有极重要的临床价值。采用低能高分辨准直器,矩阵128×128,躯干用椭圆轨迹、头部用圆形轨迹,360°共采集64帧(平均5.6° 采1帧),每帧采25~30秒。经计算机做横断、冠状和矢状断层。一般在全身骨骼显像发现可疑(难以作出判断)处再做断层骨显像,以进一步确定部位和放射性的分布情况。

多发性不规则性局部放射性增高是转移癌的异常表现,较CT灵敏,20%~45%的骨显像为阳性而CT为阴性。放射性核素骨显像比CT、X线片及MRI检测提早3~6个月发现骨转移灶,是发现骨转移的首选检测方法。1%~5%的患者相反,即CT呈阳性而骨显像为阴性,这是因为某些转移癌的代谢不增高所致,如多发性骨髓瘤、溶骨性肿瘤等。甲状腺癌骨转移有时不显影,但用131I作显像剂便容易发现。骨显像和MRI均能高效率地检出骨转移癌,两者联合最具有早期诊断价值。乳腺癌常向骨骼转移,除用一般的骨显像剂确定骨转移灶外,18FDG-PET骨显像的敏感性更高。99mTc (V) -DMSA诊断原发性和转移性骨肉瘤的敏感性高于99mTc-MDP和CT扫描。

99mTc-MDP是一种诊断多种代谢性骨病的敏感方法,但无特异性。代谢性骨病多以骨转换率增高和伴有血清甲状旁腺激素升高为特征。原发性甲旁亢伴维生素D缺乏使骨吸收和骨生成活跃,骨影像普遍对称性增浓。颅盖骨、下颌骨尤为明显;肋软骨头呈串珠状;散在局限性放射性增高区(多发假性骨折征)及领带样胸骨影增浓;双肾影不清晰或完全不显影,又称“超级骨显像”。这是因为骨骼摄取放射性增多,在一段时间内几乎无多余的放射性显像剂经肾排出。骨显像还可用于评价原发性和继发性甲旁亢的治疗预后及维生素D对肾性骨病的治疗效果。佝偻病或骨质软化症使骨基质钙化不良,骨显像见弥漫性放射性增高,有时见散在假性骨折征(线形放射性浓影)。骨质疏松的骨显像多正常,严重时见普遍放射性摄取减少,影像质量差,椎体影像不能逐一分开,常见压缩性骨折浓影。动态骨显像、血流像和静态像见关节及其周围放射性增高。骨显像检查对Paget骨病和骨质软化症也有重要诊断价值。Paget骨病初期表现溶骨,后期表现成骨为主,最后为骨硬化。溶骨期和成骨期可见大片状放射性浓聚区,不规则、不对称,影像弯曲变形。70%~80%可累及盆骨和脊柱,亦可累及颅骨、肩胛骨或下肢骨的大部或全部。骨硬化期可见显影稀疏区。

近年来,应用骨特异性示踪剂Na18F、18F-脱氧葡萄糖(18-fluorodeoxyglucose)或18F-胆碱(18F-choline)可以明显提高显像的特异性与敏感性,PET-CT甚至对多发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MM)、隐性多发性骨髓瘤(smoldering multiple myeloma,SMM)以及意义未明的单克隆γ病(monoclonal gammopathy of undetermined significance,MGUS)亦有早期诊断价值。(谭利华 苏见知)

参考文献

  1. Buyukdereli G,Ermin T,Kara O,et al. Tc-99m MIBI uptake in traumatic vertebral fractures and metastatic vertebral lesions:comparison with Tc-99m MDP. Adv Ther,2006,23(1):33-38.
  2. 张莉华,谢文晖,俞志昌. 1500例肺癌患者核素骨显像结果分析.中华核医学杂志,1999,34(8):1128-1129.
  3. 张凯,韩建奎,李传福,等. 骨显像与MRI对骨转移瘤的诊断价值.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2005,43(4):359-362.
  4. Abe K,Sasaki M,Kuwabara Y,et al. Comparison of 18FDG-PET with 99mTc-HMDP scintigraphy for the detection of bone metastases in patients with breast cancer. Ann Nucl Med,2005,19(7):573-579.
  5. Zissimopoulos A,Zanglis A,Andreopoulos D,et al. The role of 99mTc (V) -DMSA scan as compared to 99mTc-MDP and CT scans in imaging the primary tumor and metastases of osteosarcoma. Hell J Nucl Med,2005,8(3):162-164.
  6. Clarke SE,Fogelman I. Bone scanning in metabolic and endocrine bone disease. Endocrinol Metab Clin North Am,1989,18(4):977-993.
  7. Safi S,Hassikou H,Messary A,et al. Severe primary hyperparathyroidism and vitamin D deficiency. Ann Endocrinol (Paris),2004,65(3):226-232.
  8. Kaida H,Ishibashi M,Nishida H,et al. Assessment of therapeutic effect in patients with secondary hyperparathyroidism using bone scintigraphy. Ann Nucl Med,2005,19(5):367-372.
  9. Sarikaya A,Sen S,Hacimahmutoglu S,et al. 99mTc(V) -DMSA scintigraphy in monitoring the response of bone disease to vitamin D3 therapy in renal osteodystrophy. Ann Nucl Med,2002,16(1):19-23.
  10. de Waele S,Lonneux M,Vande Berg B,et al. Paget disease and osteosarcoma of the calcaneus. Clin Nucl Med,2001,26(3):244-246.
  11. Cook GJ. PET and PET/CT imaging of skeletal metastases. Cancer Imaging,2010,10:1-8.
  12. Mena E,Choyke P,Tan E,et al. Molecular imaging in myeloma precursor disease.Semin Hematol,2011,48(1):22-31.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4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