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质的两个来源是胃肠道摄入(I)和体内组织蛋白分解(B)。两个去向是被降解后由粪、尿排出(E)和合成蛋白质(Z)。在稳态情况下,Z+E=B+I=Q,Q为更新率。如果已知Q、I 和E,则可计算出蛋白质的合成和分解速率。

常用的示踪剂有1-13C亮氨酸、15N-甘氨酸和环-D5苯丙氨酸。现以15N-甘氨酸为例,说明其方法和步骤:

  1. 根据实验要求确定饮食中的蛋白质量和热卡量。
  2. 饮食适应和过渡期;
  3. 实验当日清晨首先留取晨尿30ml,然后口服200mg 15N-甘氨酸及大便收集指示剂;
  4. 留取1~3天的尿粪标本,若以尿氨为末端产物,只需留尿12小时;
  5. 用凯氏定氮法测定食物、尿、粪中的摄入和排出的氮量。

计算Q=E×d/e。式中 d为15N 的示踪剂量,e为达到“坪值”时某一末端产物中累计排出的氮量。然后计算B和Z (B=Q-I,Z=Q-E)。

Arnal等应用此法对老年妇女进食蛋白质的方式进行了研究,发现脉冲式进食蛋白质可以增加蛋白质的保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5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