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每人每日从食物中摄取碘150~200μg。食物中的碘几乎全部被肠道所吸收,但甲状腺的摄碘能力有限,每天只摄取约75μg的碘,血液中多余的碘大部分经肾随尿排出。

甲状腺131I摄取试验前停用影响药物和碘剂

在甲状腺摄碘功能检测试验时,其结果受被检测者试验前2周甚至更长时间内膳食碘摄取情况的影响,这就要求在做甲状腺摄碘功能检测前一定时间内,控制受试者膳食中碘的摄入量(免碘膳食)。

在甲状旁腺疾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中,测定血钙、磷浓度和尿钙、磷排泄量是较常用的重要实验指标,但有时这些指标的变化需结合改变膳食中钙、磷摄取量才能进一步显示其诊断价值。

甲状腺有吸收、浓缩、贮藏及排除碘的能力。测定甲状腺对碘的吸收速度、集聚能力、清除速度等可以了解甲状腺功能是否正常。甲状腺131I摄取试验是检查甲状腺功能的方法之一,但该试验结果受膳食碘摄取量的影响,如试验前受试者摄取含碘丰富的食物,试验时受试者的甲状腺摄碘率降低,不能真实反映甲状腺的摄碘功能,故要求试验前一定时间内摄入免碘膳食。

试验膳食期前14天,停用一切影响甲状腺功能的药物如碘制剂、甲状腺激素、抗甲状腺药物和食物如碘强化食品、海产品等。忌食各种海产的动、植物食物,如海鱼、海虾、海参、虾仁、虾皮、海蜇、海贝、海带、发菜、紫菜、海石花、海米及中药中的昆布、海藻等。要求试验前2个月不能食用海带、海蜇皮、紫菜、淡菜等;2周内不能食海蜒、梭子蟹、毛蚶、干贝、蛏子等;1周内不能食用带鱼、黄鱼、鲳鱼、乌贼鱼、虾皮等。凡用来烹调海产食物的炊具,均不能用于做该试验膳食。海盐及加碘盐不能用做该试验膳食的烹调用盐,可用化学纯或分析纯氯化钠代之。

碘摄入量影响吸碘率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患者服碘3小时后即可达50%左右,24小时吸碘率多超过50%,且高峰明显前移。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患者吸碘率低于正常范围,且高峰常在24小时以后出现或无明显峰值。

>

碘含量是影响该试验结果的关键因素,所以对试验前一些含碘丰富的食物、碘制剂及干扰碘代谢的药物均应严格控制。对膳食碘的控制在一些缺碘地区比较容易做到,但在一些沿海地区居民,膳食中碘的摄入量可能较内陆地区居民高数倍甚至数十倍,即使严格控制,由食物甚至包括水中的碘仍能影响该试验结果。在分析试验结果时应全面考虑这些因素。

尿钙排量协助甲状旁腺疾病诊断

由膳食中摄入的钙有70%~90%随粪便排出,10%~30%由尿中排出。正常情况下,成人每日尿钙排出量应在200mg以下。原发性甲旁亢时,由于PTH的分泌不受血钙水平的调控,呈“自主性”高分泌,产生溶骨效应,骨基质及骨盐溶解加速,导致血钙浓度升高,24小时尿钙排出增加。在限制膳食钙后亦无明显减少,故测定尿钙排出量可协助诊断。精确的尿钙测定,加上PTH与排磷素(FGF23)测定可诊断甲旁亢、甲旁减及钙受体突变引起的罕见疾病。

该代谢膳食为期5天,前3天为适应期,后2天为代谢期。适应期是指由营养师根据患者膳食习惯所设计的食谱,患者能否很好接受,如食物数量、食物品种、烹调方法等;如患者不能接受,则应及时调整食谱或烹调方法,直至膳食既符合代谢试验要求又使患者满意为止。

停用对钙、磷代谢有影响的药物如各种含钙制剂、含维生素D制剂、含磷制剂、利尿剂及影响骨代谢的激素类制剂(PTH、降钙素、糖皮质激素、甲状腺激素等)。收集试验前及代谢期每24小时尿测定尿钙量。

每日膳食钙含量应<150mg,磷600~800mg。选用含钙低的食物,如谷类主食、鲜蘑菇、西红柿、粉丝、畜肉类等。忌用含钙丰富的食物,如豆类及豆制品、乳类制品、海产品、虾皮、芝麻酱等。膳食蛋白质及钠供给不宜过高,蛋白质一般每千克标准体重1g/d为宜,膳食蛋白质过高则尿钙的排泄量亦随之增加。钠摄入量应小于4000mg/d,因为钠有使血容量增加而使尿钙排泄增多的作用。

低钙、正常磷膳食常用食物(每100g)

低钙、正常磷膳食常用食物(每100g)

注:代谢膳食一般不做汤菜,并要求吃尽每餐所供食物;试验期间禁用牙膏刷牙。1cal=4.1868J

试验期间禁止饮茶、白开水或矿泉水,应以蒸馏水代之,烹调用水亦用蒸馏水。尽量不用配方加工食物如火腿肠、饼干等。烹调用的食盐要称重(不用粗盐和保健盐),尽可能不用酱油(钙、磷含量波动大)。一次采购试验期所需各种食物。食物应先洗切、称重,然后烹调。烹调好的食物不能剩余。

>

尿钙排量受多种因素影响

甲旁亢患者通常尿钙>300mg/24h。影响钙排泄的因素较多,膳食中除钙、磷摄入量外,蛋白质的摄入量亦影响钙的排泄。有人给男性青年受试者钙、磷固定膳食,发现将膳食蛋白质从48g增加至141g,其24小时尿钙排泄量从175mg增至338mg。膳食中钠的摄入过多会明显增加血容量,尿量的增加会使尿钙排泄增加,这是限制钠盐和停用利尿剂的主要原因。此外,尿钙排出量受生理节律和季节的影响,如白昼排泄多于夜晚,夏季排泄多于冬季(可能与日照有关)。

试验前需固定钙/磷/钠平衡膳食

因膳食中的钙、磷、钠对试验结果有影响,故要求采用固定钙、磷、钠代谢平衡膳食。一般于第3天收集12小时内全部尿液标本,测定尿磷(对照)。静脉滴注元素钙15mg/kg(1g葡萄糖酸钙含元素钙93mg,1g氯化钙含元素钙272.6mg,加入500ml生理盐水中,静脉滴注4小时)。收集第4天的尿标本,测定尿磷排出量。

每日膳食中固定元素钙400mg,磷1000mg,钠100mmol (1mmol=23mg Na)。每日烹调用盐5g(含Na 1900mg),不另用味精、酱油等含钠调料,亦不宜用保健盐。对膳食中热量、蛋白质无严格限制。当第3天由静脉滴注钙时,膳食中烹调用盐量0.5g(扣除当日由静脉补给的氯化钠4.5g)。第4天恢复代谢平衡膳食中的食盐量(5g/d)。

钙滴注试验辅助诊断甲旁亢

给正常人静脉滴注一定量的钙制剂后,血钙浓度升高,PTH的分泌受抑制,尿磷及尿羟脯氨酸的排泄减少。甲旁亢患者由于PTH的分泌不受抑制,滴注钙后,尿磷及尿羟脯氨酸的排泄不减少或减少小于滴注前的25%。因误差关系,同时测定血浆PTH对诊断更有意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5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