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丘脑与周围结构关系密切

视上核及室旁核的界限比较清晰,其细胞甚大,神经核的轴突组成视上-室旁-垂体束,又称下丘脑-神经垂体系统(图3-11-2)。结节区背内侧核和腹内侧核之间的界限不甚清晰,此两核的细胞较小,呈卵圆形。下丘脑后核的细胞大小不等,圆形或卵圆形;在人类,大细胞甚多,并伸展至乳头区,形成结节乳头核。结节区神经核(漏斗核、腹内侧核及外侧核)的神经纤维不含髓鞘或髓鞘含量甚少,组成结节-垂体束(结节-漏斗束),此束下行终止于正中隆突及漏斗柄处。

下丘脑与周围组织的联系

下丘脑与周围组织的联系

注:下丘脑与垂体的关系密切。本图显示了下丘脑-神经垂体系统、结节-垂体束(结节-漏斗束)和垂体的第一与第二微血管丛

室周器特殊化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层形成血-脑屏障

内分泌生理的一个重要原则是保护下丘脑-垂体单位免受环境因素(如毒物、代谢物、激素等)的不良干扰,尤其是与大分子免疫性物质的接触。血-脑屏障(blood-brain barrier,BBB)是指脉络丛和正中隆突、神经垂体等处室周器(circumventricular organs)的特殊化的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层。正中隆突的微环境与垂体门脉血管相通,但与脑脊液和弓状核是屏蔽的。下丘脑的多数神经元发出神经突触终止于正中隆突,并与垂体门脉血管联系。所以,下丘脑激素到达垂体门脉血液中而不会漏入脑脊液。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5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