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因治疗

下丘脑性肥胖的治疗应针对下丘脑的病因进行。近年来特别强调依据下丘脑的肥胖靶点,重点针对特异性单胺受体(specific monoamine receptor)亚型(如5-HT2c和5-HT6)和MCH1受体进行干预,达到降低体重的治疗目的。因脑炎、结核性脑膜炎和隐球菌感染波及下丘脑所致的肥胖-生殖无能综合征可能通过积极的抗炎治疗而使病变痊愈。同样,颅内肿瘤者应行手术或放射治疗,可收到较好效果。其他病因引起者应给予相应治疗。

食物摄取和体重受下丘脑、脑干和相关反馈环路的调节。胆囊收缩素(CCK)、GLP-1、神经肽Y、胃酸调节素(oxyntomodulin)、胰淀粉样多肽(amylin)、葛瑞林是下丘脑的主要调节因子,因而可能成为将来肥胖治疗的靶点。

性激素替代治疗

  1. GnRH治疗:对GnRH缺乏者的理想治疗应为便携式LHRH注射泵皮下注射,2小时1次,如此可使血FSH及LH快速升高,使睾酮达正常水平,从而改善生长发育。GnRH普通治疗一般用GnRH 25μg/kg皮下注射,3 次/周。
  2. HCG/HMG治疗:每次HCG 1000~1500U,每周肌注2~3次,在GnRH效果不佳时合用。每次HMG 150~200U,每周肌注2~3次,GnRH效果不理想时应与HCG一起使用。
  3. GH治疗:如伴有GH缺乏,可给予rhGH治疗。
  4. 性腺类固醇激素治疗:在使用上述方法效果不良的情况下可考虑使用。一般先用小剂量性激素治疗,逐步过渡到成人剂量。如出现睾丸迅速增大,应暂停治疗。女性用雌二醇,加用孕激素是为避免子宫内膜增生过度甚至癌变。如炔雌醇从0.05μg/kg开始;第2年0.12~0.15μg/kg,酌情调整剂量。每隔3周加用孕激素5~7天,如孕酮10mg肌注。男性用庚酸睾酮50mg,每月肌注1~2次。第2年为100mg/次;第3年为200mg/次。

减肥治疗

减肥改善生殖功能并增强药物疗效,还能减轻胰岛素抵抗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心血管事件发生率。行为治疗包括营养教育、增加体力活动、社会支持、技艺营造等。体力活动或运动的目的是增加能量消耗,限制能量摄入而日常活动量不变或增加,使体重减轻。临床应用的减肥药根据其作用机制分为中枢性和非中枢性,奥利司他抑制肠道脂肪酶,使脂肪摄入量减少30%。(王闻博 刘石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5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