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重认知障碍和恐惧肥胖及消瘦是诊断的基本依据

神经性厌食的诊断

美国精神病学协会提出的诊断标准包括:①体重低于理想体重的85%(或体重指数≤17.5);②肥胖恐惧;③体型和体重认知障碍;④继发性闭经。我国的诊断标准是:

  1. 发病年龄<25岁(最常见于14~19岁);
  2. 厌食(日进食量<150g),体重丧失25%以上;
  3. 不顾饥饿,也不理睬别人的规劝或安慰,患者不承认自己有病,拒食。极端消瘦者常伴有低钾血症、心律失常、心动过缓、低体温、便秘、毳毛生长及高胡萝卜素血症;
  4. 闭经;
  5. 无其他躯体疾病或精神疾病。

神经性厌食并发症的诊断和病情评估

对于严重患者应重点评价其内分泌功能、水盐代谢状况、神经-精神心理功能和相关并发症情况。如用MRI确定是否有脑萎缩,用X线确定是否并发了肺结核,用B超了解心功能(个别患者可合并心衰),用双能X线骨密度仪(DXA)确定是否伴有低骨量或骨质疏松,用GnRH刺激试验评价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功能等。

排除伴有心理障碍色彩的器质性疾病

确定神经性厌食的诊断前须先排除器质性疾病。有时在神经性厌食治疗过程中,如果发现疗效欠佳或出现无法解释的症状与体征,必须对患者进行重新评价,排除器质性疾病合并神经性厌食之可能。

  1. 内分泌疾病:腺垂体功能减退症和Addison病患者可有体重减轻、恶心、呕吐、腹痛、畏寒、闭经等症状,但其内分泌改变多较神经性厌食严重,可伴有明显的低血容量、低血钠甚至低体温。Addison病患者有皮肤色素沉着、皮质功能减退、低血糖、高钾血症;而神经性厌食患者皮肤呈黄色,有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及低钾血症。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患者有明显的高代谢表现如心悸、怕热、多汗、性情急躁等。糖尿病患者除体重减轻外,典型者可有多饮、多食、多尿、葡萄糖耐量异常或血糖升高。
  2. 胃肠疾病:Crohn病和口炎性腹泻者多有腹泻、大便异常等病史,并有相应的特异性临床表现。
  3. 慢性感染:结核病患者有体重减轻伴午后低热、盗汗等结核中毒症状及咳嗽、咳痰、胸痛等呼吸道症状,PPD-IgG、IgM阳性及发现结核病灶有助于鉴别。
  4. 肿瘤疾病:患者可有体重减轻、恶病质、发热、淋巴结肿大等,影像学检查可发现肿瘤。
  5. 其他疾病:如人类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下丘脑疾病、脑血管畸形等,亦常伴明显消瘦和下丘脑功能紊乱,应注意鉴别。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5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