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持续性多尿提示尿崩症的诊断,但决不能单凭多尿诊断为尿崩症。临床上,出现多尿的疾病和临床状态很多(如糖尿病、高尿钙症、高尿钾症、高渗性多尿、低渗性多尿、老年性多尿等),在诊断尿崩症前,应该首先予以排除。其次,应与精神性多饮、单纯性渴感减退、渴感减退伴AVP阈值升高和液体潴留性多尿等鉴别。此外,尿崩症治疗过程中出现的低钠血症有时(颅脑手术或创伤后)还需要与AVP不适当分泌综合征(SIADH)或脑性盐消耗综合征(CSW)鉴别。

根据病史和实验室检查鉴别尿崩症与引起多饮多尿的其他情况

  1. 糖尿病:常有多饮、多尿、多食、消瘦症状,血糖升高,尿糖阳性,易鉴别,需注意有个别尿崩症病例合并糖尿病。
  2. 高尿钙症:见于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结节病、维生素D中毒、多发性骨髓瘤、癌肿骨转移等病,应根据原发病鉴别。
  3. 高尿钾症:见于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失钾性肾病、肾小管性酸中毒、Fanconi综合征、Liddle综合征、Bartter综合征等。
  4. 高渗性多尿:尿比重>1.020,尿渗透压>300mOsm/L,见于糖尿与尿素升高(高蛋白、高能营养)及尿钠升高(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等情况。
  5. 低渗性多尿:尿比重<1.006,尿渗透压<280mOsm/L。见于急性肾衰多尿期、失钾性肾病、肾性尿崩症、高尿钙症、精神性多饮等。
  6. 老年性多尿:老年人多尿的原因较复杂,一般表现为夜尿增多。夜尿增多的原因可能与高血压或动脉硬化等原因引起的肾损害和尿浓缩功能减退或AQP作用障碍有关,又称为老年性尿崩症,可能属于一种轻型的肾性尿崩症。
  7. 妊娠期多尿:妊娠期多尿可以是妊娠本身的表现,也可能是合并有尿崩症;妊娠早期的明显多尿或多尿过于严重,不能用妊娠解释时应想到尿崩症可能。鉴别的要点是血AVP/copeptin测定,必要时试用DDAVP数日,如果尿量明显减少即可诊断为妊娠合并尿崩症。诊断妊娠期尿崩症的意义在于早期发现垂体病变,并得到及时处理,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8. 干燥综合征:干燥综合征(Sjogren syndrome)患者因口咽分泌液减少,黏膜干燥而多饮,导致多尿;另一方面,干燥综合征本身可累及肾实质,导致肾损害和肾小管功能障碍。有的患者可有与精神性多饮类似的临床表现,或并发肾小管性酸中毒、Fanconi综合征等。但血中可检测出多种自身抗体,有高丙种球蛋白血症,血AVP、血渗透压和尿渗透压正常。如鉴别有困难,可行禁水-加压素试验。

禁水-加压素试验和血AVP/copeptin测定鉴别尿崩症与精神性多饮

部分性中枢性尿崩症和精神性多饮的鉴别较困难,两者的尿渗透压均较低,不能达到800~1000mOsm/L。但使用AVP后,部分性中枢性尿崩症的尿渗透压可进一步升高(≥10%),而当发生严重失水时,分泌的AVP已达足够量,外源性AVP不能进一步增加尿渗透压;使用AVP后,精神性多饮无增加(有时亦有部分反应,升高程度多在10%以内,部分患者可在10%以上),而部分性中枢性尿崩症的尿渗透压进一步升高(10%以上)。如果部分性中枢性尿崩症患者脱水严重,AVP分泌已经达到最大限度,在注射外源性AVP时不能显示附加的抗利尿作用。如果精神性多饮患者尿渗透压只达到某一高度,在给予外源性AVP后尿渗透压可以进一步升高。如能测定血AVP或copeptin,对两者的鉴别有重要意义;神经垂体T1高亮点信号也有助于精神性多饮的诊断。此外,精神性多饮可并发部分性中枢性尿崩症。此时可试用AVP治疗,并追踪病情变化。如AVP治疗能消除症状,不出现低钠血症,支持部分性中枢性尿崩症的诊断。

中枢性尿崩症、肾性尿崩症与精神性多饮的鉴别

中枢性尿崩症、肾性尿崩症与精神性多饮的鉴别

尿崩症伴渴感减退与渴感减退伴AVP阈值升高及单纯性渴感减退鉴别

尿崩症伴渴感减退可见于多种临床情况,其鉴别见下表。

中枢性尿崩症伴(或)渴感减退综合征的鉴别

中枢性尿崩症伴(或)渴感减退综合征的鉴别

根据液体限制试验鉴别头颅术后尿崩症与液体潴留性多尿

头颅手术期间发生多尿有两种可能,即损伤性尿崩症与液体潴留性多尿,有时两者的鉴别相当困难。如果于下丘脑-垂体手术时,或发生于头颅创伤后立即发生多尿,提示为手术损伤性尿崩症。患者在头颅手术后出现多尿也可能是手术期间液体潴留的后果。手术时,患者因应激而分泌大量AVP,当手术应激解除后,AVP分泌减少,潴留于体内的液体自肾排出,如此时输入大量液体,即可导致持续性多尿而误认为尿崩症。鉴别的方法是暂时限制液体入量,如果限制液体入量后,尿量减少而血钠仍正常,提示为液体潴留性多尿;相反,如果血钠升高,而且在给予AVP后尿渗透压增高,尿量减少,血钠转为正常,则符合损伤性尿崩症的诊断。

此外,尿崩症患者因血液浓缩和V1受体功能障碍而致尿酸清除减少,血尿酸升高,而液体潴留性多尿以及精神性多饮患者血液被稀释,尿酸清除正常,所以血尿酸正常或降低。据报道,血尿酸>50μg/L有助于两者的鉴别,并强烈提示为损伤性尿崩症。

损伤性尿崩症与液体潴留性多尿的鉴别

损伤性尿崩症与液体潴留性多尿的鉴别

辅助检查/动态试验/基因突变分析鉴别先天性肾性尿崩症病因

各种病因引起的肾性尿崩症的鉴别见表下表。

各种病因引起的肾性尿崩症的鉴别

注:AVP:精氨酸加压素;AVPR:精氨酸加压素受体;AVP-NPⅡ:精氨酸加压素-神经垂体激素运载蛋白Ⅱ;DDAVP:去氨精氨酸加压素;AQP-2:水孔蛋白-2;Ⅷ :血浆Ⅷ因子;vWF:血管性血友病因子

家族性中枢性尿崩症患者应行AVP-NPⅡ基因突变分析,不但可明确患者的病因诊断,而且还可发现家族中的AVPR基因突变携带者。

先天性肾性尿崩症与继发性肾性尿崩症鉴别

继发性尿崩症继发于其他疾病,可以是暂时性,亦可为永久性。引起继发性肾性尿崩症的主要病因如下。

药物作用

一些药物可使肾小管遭破坏或影响其功能。如锂中毒激活抑制性G蛋白(Gi),cAMP生成减少。地美环素(去甲基氯四环素)和长春花碱引起肾性尿崩症的机制可能是cAMP生成障碍。其他可引起肾性尿崩症的药物有抗肿瘤药物(如环磷酰胺衍生物异环磷酰胺,isophosphamide)、秋水仙碱(colchicine)和麻醉药(如甲氯氟烷,methoxyflurane)等。

慢性肾病

慢性肾病破坏肾小管而使V2受体数目和(或)功能减低,引起肾性尿崩症,如慢性肾小球肾炎、间质性肾炎、胱氨酸沉积症、肾髓质囊性病、急性肾小管性酸中毒、肾钙质沉着症、多囊肾、慢性阻塞性肾病、肾淀粉样变、干燥综合征、脆性X综合征、高钙尿症、甲旁亢、甲旁减和恶性肿瘤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5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