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H过敏感综合征主要指家族性男性性早熟(familial male precocious puberty,FMPP)。FMPP为一种非促性腺激素依赖性性腺疾病,呈常染色体显性遗传,仅男性发病。以LHR的第6个穿膜区Asp578Gly突变为多见,LHR的L368P、A373V、M398T、L457R、I542L、D564E、A568V、M571I、A572V、T577I、D578V、D578H和C581R也可导致FMPP。体细胞性LHR基因突变可导致Leydig细胞增生或Leydig细胞瘤。

LHR自动激活导致LH过敏感

LHR的一些突变(L457R、D578Y)使LHR自动激活,活化性突变的LHR在预先被HCG占据时,可引起受体构型变化,避过受体激活磷酸化和(或)与arrestin结合等步骤,加速受体的内陷过程。LH(也包括其他糖蛋白激素,如FSH、TSH 和HCG等)受体的铰链区出现点突变可引起受体自动构型变化,激活Gs蛋白。母系遗传性LHR基因突变引起男性儿童睾酮毒症(testotoxicosis)。

性发育提前和月经周期与生育能力正常

患者的基础LH、FSH相当于青春期发育前水平,GnRH刺激后的血LH和FSH也多表现为青春期前男孩的反应类型或无反应,血睾酮水平一般在4~70nmol/L范围内,如睾酮更高,一般对HCG无反应。性腺发育一般提前至4岁左右。FMPP患者青春后期的性腺发育不受影响。成人期有正常的LH分泌,LHRH激发试验和生育能力不受影响。

女性一般为突变基因的携带者,不发病,月经周期正常,有生育能力,而且对GnRH刺激的反应正常。但HCG/LHR基因突变可导致自发性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需与本综合征鉴别的疾病主要是DAX1基因相关性性早熟和GnRH受体基因活化性突变。

DAX1相关性性早熟

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男孩伴性早熟表现为非促性腺激素依赖性同性性早熟,其病因为DAX1基因突变。鉴别要点是前者血睾酮升高,而且不能被GnRH激动剂抑制;另外,该病的表型异常可用糖皮质激素补充/替代治疗得到纠正,血睾酮下降。LH过敏感综合征用糖皮质激素补充/替代治疗无效。

GnRH受体活化性突变

GnRH受体基因的活化性突变罕见,从个别病例资料看,是由于GnRH受体表达增加,GnRH受体与配体结合亲和力升高所致,GnRH受体“内陷”加速或增多,受体后信号转导被激活而导致GnRH过敏感。临床表现亦为性早熟。GnRH受体突变类型主要为N10K、Q106R及del191。(郭丽娟 韩秀云)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6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