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滤泡旁C细胞是循环成熟降钙素(32个氨基酸)主要来源,某些甲状腺以外神经内分泌细胞也可分泌降钙素。甲状腺髓样癌(medullary thyroid carcinoma,MTC)是甲状腺滤泡旁C细胞的恶性肿瘤,约占甲状腺癌的5%。C细胞增生可以是微小MTC的早期组织学发现。成熟降钙素是MTC最重要的肿瘤标志物,与肿瘤大小正相关,RET原癌基因突变与本病有关,也是本病的标志物。

目前,降钙素测定的敏感性和特异性较差,结果随不同方法而异。用双向免疫测定法测得的血成熟降钙素正常基础血清降钙素值应<10ng/L(pg/ml),降钙素激发试验可协助早期诊断C细胞异常:①当基础CT仅轻度增高(<100ng/ L)时,手术前证实MTC诊断;②在RET阳性携带者发现C细胞癌;③手术前监测RET阳性儿童;④手术后监测MTC复发。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6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