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毒症(thyrotoxicosis)是任何原因引起血液循环中甲状腺激素(thyroid hormones,TH)过多,引起以神经、循环、消化等系统兴奋性增高和代谢亢进为主要表现的一组临床情况的总称;而甲状腺功能亢进症(hyperthyroidism,简称甲亢)是指产生和分泌TH过多和甲状腺功能过高引起的一组临床综合征。甲状腺毒症包括了甲亢,而甲亢只是甲状腺毒症中的一种类型。TH过量所致的临床状态称为甲状腺毒症较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确切,因为TH过量既可来源于甲状腺病变,又可由非甲状腺疾病甚至含TH的药物引起。由于临床习惯的关系,本书仍应用“甲亢”一词;但严格地说,不能将甲状腺毒症和甲亢等同称呼。

甲亢的病因复杂(下表),以Graves病(Graves disease,GD)最常见,约占所有甲亢患者的85%。多见于成年女性,男性与女性比为1∶4~1∶6。GD亦称弥漫性毒性甲状腺肿(diffuse toxic goiter),在欧洲多称为Basedow病或Parry病;在我国、美洲和其他地区常称为GD或弥漫性毒性甲状腺肿。典型病例除有甲状腺肿大和高代谢症群外,尚伴有不同程度的眼病,少数有眼病而不伴甲亢(5%),但存在甲状腺免疫功能紊乱或其他实验室检查异常,称为甲状腺功能“正常”的眼病(euthyroid Graves ophthalmopathy,EGO)。单眼受累占10%~20%,少数(5%)患者可有皮肤病变(胫前黏液性水肿及指端粗厚等)或肌病。从病理上看,GD具有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的某些特征,个别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可演变为GD,反之亦然;因而亦有人将GD归为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autoimmune thyroiditis,即3型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但是,更普遍的观点认为,GD是一种伴TH分泌增多的特殊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病(autoimmune thyroid disease,AITD)。本节主要介绍GD。

甲亢的病因分类

甲亢的病因分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6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