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化脓性甲状腺炎(acute suppurative thyroiditis,AST)是甲状腺的非特异性感染性疾病,多发生于左叶,属全身性脓毒血症在甲状腺的一种局部表现或为甲状腺的孤立性感染。

甲状腺发育异常/甲状腺病变/免疫低下诱发化脓性甲状腺炎

甲状腺外有纤维囊包裹,血液循环和淋巴引流丰富,腺体内有高浓度的碘离子,不易发生感染。急性化脓性甲状腺炎的发生多与以下3种情况有关:①存在先天发育异常,如梨状窝漏和甲状舌骨残痕,其多见于小孩;②甲状腺本身存在病变,如甲状腺囊肿、结节、肿瘤及亚急性甲状腺炎等,其多见于成人;③免疫力低下,如患有糖尿病、结核病、白血病、艾滋病(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AIDS)、放疗或免疫抑制治疗时。

感染途径多为血行、淋巴或邻近组织器官蔓延而来,也有医源性的,如甲状腺内给药、甲状腺穿刺、拔牙及直接创伤后所致。目前已报道的致病菌有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肺炎球菌、大肠杆菌、沙门菌、分枝杆菌、不动杆菌等或混合厌氧菌,亦有少见的假丝酵母菌、布鲁菌、寄生虫或苍白螺旋体等。近20年来,革兰阳性菌(葡萄球菌、链球菌)仍为主要的致病菌,而分枝杆菌、沙门菌、厌氧菌的比例在下降,但在HIV患者中仍主要以分枝杆菌或真菌为主。

甲状腺组织呈现急性炎症变化,初期阶段以明显增多的中性多形核细胞与少量淋巴细胞浸润为主,常伴有甲状腺组织的坏死,严重者形成脓肿,而在炎症后期恢复阶段大量纤维组织增生。

临床表现具有化脓性感染的基本特征

本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在秋冬季节继发上呼吸道感染后发病多见。一般急性起病,具有化脓性感染的共同特征。全身症状可有畏寒、寒战、发热、心动过速,其程度不一;局部则表现为颈部肿胀和触痛。患者颈部往往前屈、偏向患侧,头颈转动困难。在头后仰或吞咽时出现“喉痛”。有时伴有耳、下颌或头枕部放射痛,偶引起单侧声带麻痹,可伴甲状腺内气肿形成。早期颈前区皮肤红肿不明显,严重者可出现炎症浸润性硬结。因甲状腺具有包膜,即使脓肿形成,波动感亦不明显。

一般没有甲状腺功能改变的症状和体征,部分伴甲减或甲亢的表现,偶可诱发甲亢危象。多见于真菌或分枝杆菌感染。据Yu统计,AST患者中约83.1%的细菌感染者甲状腺功能是正常的,约62.5%真菌感染者表现为甲减,约50%的分枝杆菌感染者表现为甲亢,故当AST患者伴有甲状腺功能改变时,应警惕是否为真菌感染或分枝杆菌感染。

除甲减外,如未经治疗或治疗不彻底,甲状腺脓肿可向周围组织穿破而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纵隔脓肿或气管/食管瘘;向前方穿破则形成皮下脓肿,严重者脓肿可以压迫气管造成窒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7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