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饥饿或某些疾病时,血清TH水平出现变化。疾病程度较轻时,只涉及血清T3的降低;当进一步加重恶化时,T3、T4都降低,称为非甲状腺病态综合征(nonthyroidal illness syndrome,NTIS)、正常甲状腺功能性病态综合征(euthyroid sick syndrome,ESS)、低T3综合征(low T3 syndrome)或低T3/ T4综合征(low T3/T4 syndrome)。近年来,一般称此种临床状态为NTIS,因为它突出了甲状腺无器质性病变的重要特征,NTIS有多种类型,其中以血清T3降低、而T4和TSH可正常或降低为多见。

NTIS是神经内分泌系统对疾病适应反应的一部分表现或严重疾病的结果,在临床上相当常见。NTIS的变化范围大,且易受药物和疾病本身等因素的干扰,常造成诊断和治疗上的困难。NTIS包括以下几种临床情况:①低T3综合征;②低T3/T4综合征;③高T4综合征;④低TSH/T3/T4综合征;⑤TH分泌和合成的其他异常。Torre等报道,老年患者的甲状腺功能异常占12.6%,其中甲减占45%,甲亢占15.6%,低T3综合征占39.4%。各种重症疾病或消耗性疾病亦使血TT4降低(低T3/T4综合征),占ICU患者的30%~50%;高T4综合征约占1%。

应激代偿反应引起NTIS

引起NTIS的疾病和原因很多(下表),临床上以老年人、营养不良、急慢性感染、肝硬化、糖尿病、尿毒症、神经性厌食、外科手术后、重症创伤、麻醉、中毒等常见。其发病机制未明。近年来对NTIS的发生机制有了深入了解。许多疾病可诱发下丘脑性甲减。例如营养不良时,因为瘦素对下丘脑的作用减弱而引起局部脱碘酶2和3表达,并进而使局部的T3生成增多,TRH分泌减少,但血清T3和T4的下降与此无关,后者主要是Ⅰ型脱碘酶活性下降所致。另一方面,NTIS时的TH转运体表达上调。

非甲状腺性病态综合征的病因

非甲状腺性病态综合征的病因

5′-单脱碘酶活性降低和TH代谢障碍引起NTIS

饥饿、手术应激、应用糖皮质激素、糖尿病、严重感染等都可减弱1型脱碘酶的活性。类似的情况尚见于胎儿、新生儿、老年人、营养不良、肝肾功能不全、使用抗甲状腺药物、普萘洛尔、碘剂等,出现“低T3综合征”。导致NTIS血清T3、T4、rT3及TSH变化的因素见下表,一般认为与以下几种因素有关。

引起非甲状腺性病态综合征甲状腺轴激素变化的主要因素

引起非甲状腺性病态综合征甲状腺轴激素变化的主要因素

注:MDI:单脱碘酶;CMPF:3-羧基-4-甲基-5-丙基-2-呋喃丙酸;FFA:非酯化脂肪酸;TBG:甲状腺结合球蛋白

  1. 5′-单脱碘酶活性降低:一些药物如糖皮质激素、普萘洛尔、胺碘酮可抑制5′-单脱碘酶活性。细胞因子如IL-1β、IL-6、TNF-α、IFN-γ等亦可抑制其活性。NTIS患者血清中含有5′-单脱碘酶抑制物,使T4向T3的转化障碍,T3生成率(PR-T3)下降;rT3清除延迟,而每日rT3的生成率(PR-rT3)正常,故血rT3升高。
  2. TH代谢障碍:用示踪物做TH的合成、分泌与代谢研究发现,TH由高特异性、高亲和性和低结合力的TH转运体(52~62kD)携带而进入靶细胞;除垂体组织外,其他组织转运每一种TH的TH转运体都是专一的,但都依赖于细胞的能量供应(如细胞膜内外的钠离子梯度)。在急性疾病情况下,将T4转运进入T3生成细胞的能力下降,因而使血清T3浓度降低,导致低T3综合征。
  3. 组织摄取TH受抑制:NTIS患者血中胆红素和非酯化脂肪酸(FFA)常增加,这些物质使肝脏摄取T4减少,但不影响TSH的分泌。此外,空腹时,肝细胞的ATP生成减少也可使T3和T4的摄取和外周组织的T3生成下降。
  4. T4与血白蛋白结合受抑制:呋塞米、NSAID等可抑制T4 与结合蛋白(TBG、前白蛋白、白蛋白)结合,因此血TT4下降,但FT4仍正常。
  5. 下丘脑-垂体-甲状腺轴功能改变:饥饿时,下丘脑室旁核的TRH mRNA生成减少,TSH的夜间脉冲释放减少,甚至血清TSH下降。予以TRH治疗可使血TSH增加。
  6. 细胞因子的作用:IL-1、IL-6、TNFα及IFN-γ抑制TSH、Tg、T3和TBG的合成与分泌,并下调5’-单脱碘酶mRNA及T3核受体的表达。注射TNFα、IFN-γ或IL-6在几小时内会造成血T3降低,rT3上升,TSH下降,但TT4及FT4无明显变化。细胞因子和免疫因子对TH合成与分泌的影响可以是原发因素,也可能是其他病理生理过程的继发性反应。

临床存在NTIS的多种类型

NTIS时血T3降低,血TSH正常或降低,甲状腺功能被抑制。一些资料提示NTIS时TSH的合成、分泌、调节及其作用均有异常。当NTIS恢复时,血TSH暂时增加说明在NTIS 时TSH是受抑制的。这和NTIS时处于应激状态,伴皮质醇和儿茶酚胺升高及热能耗竭有关,可以认为是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应。

下丘脑的TRH主要受T3/T4的调节,其调节方式是T3β2受体和磷酸化的cAMP反应元件结合蛋白(phosphorylated form of cyclic adenosine 5'-monophosphate response element binding protein,CREB)与TRH基因结合位点的竞争。NTIS时,虽然血T3降低,但因下丘脑的TRH神经元表达的TRH因CREB 的竞争和其他调节因子(regulatory factors)的作用而下调,故引起TSH降低。这些调节因子包括由弓状核(arcuate nucleus)分泌的黑色素刺激素α(αMSH)、可卡因或苯丙胺调节性转录因子(cocaine-and amphetamine-regulated transcript,CART)、agouti-相关蛋白(agouti-related protein,AGRP)及神经肽Y(NPY)。

NTIS时,甲状腺功能改变有如下解释:①血TH低下时间短而不严重;②临床轻度甲减诊断不敏感;③机体组织对T3敏感性增加;④机体存在T3以外的活性TH(硫酸-T3);⑤低T3血症对TSH的影响减少;⑥NTIS时T3受体数量及亲和力增加。

低T3综合征

是NTIS的最常见类型。在急性病变后2~24小时就可出现血T3下降,rT3升高。在中等严重病情的患者中,血TT4在正常范围内。由于蛋白与激素的结合降低对T4的影响甚于T3,故FT4的比例或FT4常增加。血TSH及其对TRH的反应一般正常。低T3综合征时的血TSH的诊断意义不同于甲亢和甲减,NTIS的血TSH波动范围可达0.2~10mU/L,因此必须结合T3和T4测定来综合判断。若存在上述引起低T3综合征的原发病因,血TT3降低,FT3正常或降低、血清rT3升高,血清TSH和TT4正常,FT4增高或正常,游离T4指数增加,一般可诊断低T3综合征。

低T3/T4综合征

血TSH反映低T4综合征的病情。患者血清T3和T4均降低,FT3、FT4和TSH正常或降低。部分患者血TBG减少,蛋白与T3、T4的结合降低明显;部分病情严重者血TSH明显降低,TSH对TRH的反应迟钝。血TT4、FT4和TSH降低提示腺垂体功能被抑制,可能与IL-1、IL-2、IL-6、TNF-α、INF-α等对垂体的作用有关。虽然血T4减少,但因疾病严重时其降解减弱,血rT3仍然升高。基础疾病好转后,TSH可升高,直至T4和T3血浓度恢复正常。血清T4降低的幅度与患者预后有关。若患者存在严重的消耗性疾病(如肝硬化、肾功能不全、烧伤、重症感染、长期饥饿、神经性厌食、重大手术后、恶性肿瘤等),血TT3、TT4、FT3均降低,FT4正常或降低。血TSH正常或正常低值,rT3正常或升高,TBG正常或正常低值,TRH兴奋试验正常或呈反应迟钝,可诊断为低T3/T4综合征。

高T4综合征

常见于重症肝胆疾病,此时血FT4和TT3可能正常,FT3正常低值或降低,血清rT3升高。用胺碘酮治疗或用含碘口服胆囊造影剂者,血清FT4常升高,这些药物降低肝脏摄取T4并降低T4向T3转化,在自主性甲状腺结节患者中可诱发甲亢。一般剂量的口服胆囊造影剂对T4的影响不足24小时。血清TT4和FT4升高的NTIS患者(尤其是服用碘剂者)应仔细检查有无甲亢。因为药物或疾病本身对周围T4向T3转化有影响,血清T3正常或降低,但在疾病过程中TT4可突然升高。有些患者在疾病的急性期,血TT4升高,FT4升高或正常,TT3正常,FT3正常低值或低于正常,血清rT3升高应疑为高T4综合征(在老年女性患者中较常见,大多有服用含碘药物病史),但应注意与T4型甲亢相鉴别。

低TSH/T4/T3综合征

无论是何种类型的NTIS都只在非甲状腺疾病严重时发生,一般当系统性疾病控制后自然消失。慢性重症疾病时,NTIS的持续时间可能很长。急性重症疾病时,NTIS(特别是血T4降低和rT3升高的幅度)对疾病的预后判断有重要价值。在NTIS中,血T4或T3低下预示肝硬化、晚期充血性心力衰竭及其他严重的全身性疾病的死亡率增加。而血T4低下同时伴显著降低的血T3患者预后最差。血T4<38.7nmol/L的患者死亡率达68%~84%。多数重度低T4综合征者于2周内死亡(70%),若T4<25.8nmol/L,1个月内全部死亡。

NTIS与原发性甲减/继发性甲减/亚临床甲亢/药物作用鉴别

血TSH降低的鉴别

NTIS的最重要特点是血清TSH降低,因而NTIS的鉴别其实就是低TSH血症的鉴别,在临床上,遇到TSH降低时,不能仅根据下丘脑-垂体-甲状腺的长负反馈原理而武断为甲亢或NTIS,仅仅在该两种情况之间进行鉴别,因为许多临床情况和药物均可导致血清TSH降低(图3-13-24),如中枢性甲减、甲状腺炎、TSH非平衡状态、药物、HCG升高等,甚至偶尔亦见于正常人。

 血清TSH降低的鉴别诊断

血清TSH降低的鉴别诊断

注:TSH非平衡状态:disequilibrium state of TSH;NTIS:非甲状腺病态综合征,(nonthyroidal illness syndrome);HCG: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GD:Graves病(Graves disease):异源性甲亢:ectopic thyroidism

与原发性或继发性甲减的鉴别

在NTIS中,T3、T4异常的严重性预示着患者的预后。血清T3低下预示肝硬化、晚期充血性心衰及其他严重的全身性疾病的死亡率增加(血T4低下的意义相同)。而血清T4降低同时伴随显著降低的血T3的患者预后最差。

NTIS患者的甲状腺疾病诊断有一定困难,这时的甲亢患者血TT4和TT3可能正常,然而血FT4和FT3仍有诊断价值。甲亢时血TSH多不可测得(<0.10mU/L)。但在NTIS中仅7%以下的患者TSH不可测得(常见于多巴胺和糖皮质激素治疗患者)。在NTIS中,临床型甲减也难以诊断。如果TSH在25~30mU/L以上极可能为原发性甲减,约12%的NTIS患者TSH在正常以上,不足3%NTIS患者的TSH在20mU/L以上。未用抑制TSH分泌药物的NTIS患者,血FT4降低强烈提示为甲减,但rT3对甲减诊断无帮助。继发性甲减的血TSH可能降低、正常或轻度升高。如果NTIS患者无垂体或下丘脑疾病,血皮质醇常正常或升高,而血PRL和促性腺激素正常。相反,如果血皮质醇、促性腺激素降低而PRL升高则支持中枢性(垂体或下丘脑性)损伤。NTIS患者的甲状腺疾病诊断最好在急性恢复后进行。

亚临床T4型甲亢

多数甲亢患者虽然血清T3和T4均增高,但血T3增高较T4明显。提示甲亢时甲状腺释放较多T3及末梢组织将T4转化为T3增加。T4型甲亢是指血清T4有较明显增高,而血T3大致正常为特点的一种甲亢类型,主要见于既往过多暴露于碘的老年人。若无过量碘摄入史,多提示外周组织T4转化为T3受抑制,而高T4综合征时血rT3升高,TSH正常可资鉴别。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7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