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甲状旁腺动脉协助确定甲状旁腺位置

正常甲状旁腺的血管很细,其来源不易识别。甲状旁腺主要从甲状腺下动脉分支,但也可从甲状腺上、下动脉之间的吻合支或甲状腺最下动脉获得血液供应。动脉支主要由腺体门区进入腺体内。位于甲状腺上极背面的病变腺体常接受甲状腺上动脉的血液供应。环状、甲状软骨联合部的腺体血液供应常来自甲状腺下动脉,位于甲状腺下极的甲状旁腺多数由甲状腺下动脉降支血液供应。纵隔内甲状旁腺的血液供应来自胸廓内动脉胸腺支。偶尔甲状旁腺的血液供应可来自对侧颈部。腺体动脉供应的情况可用于确定是甲状旁腺的位置。

甲状旁腺的静脉汇入甲状腺静脉,纵隔甲状旁腺的静脉血汇入胸腺静脉或胸廓内静脉。由甲状腺下动脉供应的血液一般汇入甲状腺下静脉,甲状腺下静脉和胸腺静脉间常有吻合支。静脉多与动脉平行。在手术中应重视上述血管分布。偶尔,甲状旁腺可埋入甲状腺实质内,扫描时表现为甲状腺冷结节,并可因此造成甲状旁腺探查失败。

二、淋巴回流和神经支配丰富

甲状旁腺的淋巴管丰富,并且与甲状腺和胸腺的淋巴管连通。甲状旁腺的神经源自交感神经,其直接从颈上或颈中交感神经节,或间接通过位于甲状腺侧叶后面筋膜内的神经丛进入甲状旁腺。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7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