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24小时尿钙排量测定

我国正常成年人随意饮食时尿钙排量为每天1.9~5.6mmol(75~225mg)。凡血钙增高者均可有尿钙增高,24小时尿钙>6.24mmol。若患者用低钙(<3.74mmol/d)饮食3~4天,则24小时尿钙>4.99mmo1即为升高,肾衰时降低。甲旁亢时因血钙增高,肾小球滤过钙增多致尿钙排量增加。由于尿钙测定受饮食中钙量的影响,对临界性甲旁亢患者可作低钙试验,限制钙入量每日3.75mmol(150mg)以下3~5天(试验时饮蒸馏水,不用牙膏刷牙),若最后1天24小时尿钙排量>5mmol(200mg)应高度怀疑原发性甲旁亢可能;若>3.75mmol (150mg),则支持本病的诊断。阳性率80%左右。

不同的尿钙表示方式的意义不尽相同。以“mmol/d”(mg/24h)来表示每日的尿钙排出总量。没有排除饮食钙的影响和尿液收集误差的干扰。考虑体重与尿钙的关系,可以用每日“mmol/kg”来表示。如用空腹2小时尿钙的排出量表示,可减少饮食钙的影响。尿钙排出与肾小球清除率有关,因此还可以用每100ml肾小球滤液中的钙量表示。肾结石时,用浓度表示尿钙较其他表示法的意义大,因为钙盐在尿路中沉淀与尿钙浓度密切相关,而与单位时间内的尿钙排量关系不大。

高尿钙症常见于下列疾病:①高血钙性高尿钙症;②正常血钙性高尿钙症,如特发性高尿钙症、皮质醇增多症、VD中毒、肾小管性酸中毒、肾盂肾炎、肢端肥大症和骨质疏松症等;③低血钙性高尿钙症,如肾小管性酸中毒、肾盂肾炎和佝偻病治疗早期等。

肾小管磷重吸收率间接反映甲状旁腺功能

肾小球磷的滤过负荷与血磷浓度及肾小球滤过率成正比,由于血磷在多数情况下波动较小,故肾小球滤过率就成为尿磷排出的重要因素之一。另一重要因素是肾小管的磷重吸收能力,它主要受PTH和VD的影响。由于尿钙磷值受饮食中摄入量的影响较大,因此,尿钙磷测定仅作为代谢性骨病的初筛试验。尿磷增高主要见于高磷饮食、甲旁亢(常增高,24小时尿磷>193.7mmol/L)、碱中毒、急性高血钙及低血钙、利尿剂、遗传性低血磷性佝偻病、原发性高血压、肾性高血压和恶性肿瘤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7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