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预后与治疗及病情相关

血清钙可反映手术是否成功,手术结果一般在手术后立即判断出来:如术中未发现病变腺体,术后仍持续存在高血钙;如腺瘤或癌肿已切除,术后24小时内血清钙下降2~3mg,然后在3~4天内恢复正常。手术切除病变后1~2周,骨痛开始减轻,6~12个月明显改善,但骨结构修复需1~2年或更久时间;术前活动受限者大都在术后1~2年可以正常活动并恢复工作。

晚期患者的预后与病情的严重性有密切关系。例如,X线检查显示有纤维囊性骨改变及ALP升高者,术后血清钙下降更加严重,低血钙重而持续时间长,须给予数周至数月或更久的钙及VD治疗。晚期恶性肿瘤所致高钙血症的血钙多显著升高,病情进展快、症状严重,常伴有贫血和恶病质。

二、严重病例并发高血钙危象/急性胰腺炎/消化性溃疡/心血管病/肾衰

原发性甲旁亢患者(包括血钙正常的原发性甲旁亢)易并发心血管疾病。未经治疗的重症患者常并发高血钙危象、急性胰腺炎、顽固性消化性溃疡、病理性骨折、骨畸形、肾病和尿毒症等。高血钙危象主要见于恶性肿瘤和老年患者,可发生急性心衰或呼吸衰竭。长期未经治疗的原发性甲旁亢偶可并发骨髓纤维化和全血细胞减少。原发性甲旁亢手术偶可并发甲亢、胰腺炎、低钙血症或低镁血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7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