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上腺髓质APUD激素有重要调节功能

已证实在哺乳动物的肾上腺髓质存在多种肽类物质,它们存在于嗜铬细胞的嗜铬颗粒内和支配肾上腺髓质的神经元中。在肾上腺髓质功能方面,神经肽至少发挥了3方面的作用:①刺激嗜铬细胞分泌儿茶酚胺;②间接调节肾上腺对乙酰胆碱的反应(如神经肽Y、脑啡肽能降低儿茶酚胺对烟碱样受体激活的反应,而P物质则能增加其反应性);③在少数情况下,由肾上腺髓质释放的肽类激素可发挥全身效应。阿片肽可介导与应激有关的痛觉缺失,并调节脑组织血流和耗氧量。肾上腺髓质释放的神经肽Y在内毒素血症时,有助于维持血压。肾上腺髓质交感神经肽的分布和作用见下表。

肾上腺髓质交感神经肽的分布和作用:

肾上腺髓质交感神经肽的分布和作用:

注:+:表示兴奋;-:表示抑制

肾上腺髓质素调节体液容量和血压

肾上腺髓质素(adrenomedulin,AM)是20世纪90年代新发现的一种降压肽,由52个氨基酸残基组成。在其16~21位有一个由二硫键形成的六元环,N端和C端的氨基酸序列是AM发挥血管效应的活性部位,环状结构和C-端序列与AM发挥抗盐皮质激素作用有关。AM的C-端序列与AM结合到球状带细胞上相应受体相关,环状结构还与受体激活相关。(方玲娜 袁凌青)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7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