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素协同FSH和GnRH作用

活化素(activin)由抑制素的两种β亚基组成,可分为3种类型,即活化素A(βA-βA)、活化素AB(βA-βB)和活化素B(βB-βB)。活化素对FSH有兴奋效应。加入活化素能刺激培养的垂体细胞分泌FSH,在24~48小时达最大效果,这一作用的50%有效剂量(ED50)约为1.5×10-10 M,比GnRH (ED50约为0.5M)强得多。活化素与GnRH有协同作用,但与GnRH拮抗剂无拮抗作用。说明活化素和GnRH作用于不同的受体。在体外培养条件下,活化素抑制LH对Leydig细胞合成睾酮的兴奋作用,其机制可能在于抑制LH受体结合后cAMP的形成。

卵泡抑制素抑制FSH释放

卵泡抑制素(follistatin)亦称卵泡抑素,是一种单链糖基化多肽,具有抑制FSH释放作用,对FSH合成的影响不大,但是分子结构与抑制素不同源。已发现有两种卵泡抑素,分子量分别为35kD和32kD,分别由315和288个氨基酸残基组成。它们的共同前体含344个氨基酸残基。人卵泡抑素前体的氨基酸序列只有6个氨基酸残基和猪卵泡抑素不同。两种卵泡抑素都能显著抑制培养的大鼠垂体细胞释放FSH,但是对垂体其他激素无影响。两者的效能相近,ED50为1.8×10-10M,相当于抑制素作用强度的1/3。内分泌大麻素系统(endocannabinoid system,ECS)对男性生殖功能有多种影响,尤其是ECS可调节精子功能和Sertoli细胞增殖,而ECS降解酶-脂肪酰胺水解酶(fatty acid hydrolase)是该系统的主要调节因子。后者又受局部自分泌/旁分泌激素的控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8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