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述的体能下降、容易疲劳、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烦躁不安、抑郁、潮热阵汗、性功能减退、肌量减少、脂肪增加、骨质疏松、性欲减退、阴茎勃起和情绪认知功能障碍可能提示LOH(迟发性睾丸功能减退症),但均不能作为LOH的诊断依据。LOH的诊断和治疗见下图。

 迟发性性腺功能减退症的诊断和治疗

迟发性性腺功能减退症的诊断和治疗

应用症状量表筛查LOH

目前尚缺乏准确的LOH筛查手段,通常是使用以自我报告为基础的症状量表,对可疑患者进行筛查。北京、上海、西安和重庆4城市调查40岁以上健康男子637人,分析17项症状与年龄和4项雄激素指标,即睾酮总量、游离睾酮、睾酮分泌指数(TSI,即睾酮总量/LH比值)和游离睾酮指数(FTI)的相关性,与2项或以上雄激素指标显著相关的症状入选,最后形成1个含有12个问题的调查表。

LOH的症状调查表(SILOH)以最近6个月的症状为依据)包括以下内容:①是否感到容易疲劳?②是否有肌肉和(或)骨关节疼痛?③是否有潮热阵汗?④是否有烦躁易怒?⑤是否有原因不明的惊恐不安?⑥是否有记忆力减退?⑦是否失去生活乐趣?⑧是否对女人失去兴趣?⑨是否对性生活感到厌倦?⑩晨间勃起是否消失?是否有勃起功能障碍?是否有胡须和阴毛脱落?

判断结果时,应注意如下几点:①每项症状半数以上时间有者记1分;半数时间有者记2分;少数时间有者记3分;没有记4分。②总分≤18分为重度症状;>18~24分为中度症状;>24~36分为轻度症状;>36分为正常。③具有轻度症状至重度症状的患者应怀疑为LOH,需要进一步采血作睾酮测定。

根据血睾酮与治疗反应确立诊断

年龄老化引起的睾酮水平下降速度和幅度有明显的个体差异,而且不一定都出现临床症状,以游离睾酮的切点为标准,中国男子LOH的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高,40~49岁约为13%,50~69岁约为30%,70岁以上约为47%。LOH的诊断包括3个方面内容:①症状评价;②血清睾酮测定;③试验性睾酮补充治疗的反应。3者是统一而相互的,单纯有症状或血清睾酮水平降低,对睾酮补充治疗无反应的患者不能诊断为LOH,应该进一步检查引起症状的其他原因。

血睾酮下降与睾酮结合蛋白升高是性激素变化的重要特点。30岁时,男性血清去氢异雄酮(dehydroepiandosteone,DHEA)浓度为睾酮的100~500倍,为雌二醇浓度的1000~10 000倍;而70~80岁男性的DHEA和DHEAS约为30岁时20%。在芳香化酶、类固醇硫化酶、3β-羟类固醇脱氢酶(3β-HSD-1,3β-HSD-2)和组织特异性17β-羟类固醇脱氢酶(17β-HSD-1~17β-HSD-7)的作用下,无活性的DHEA和DHEAS可转化为雄激素和雌激素。在绝经后女性,几乎100%的雌激素和雄激素来自肾上腺分泌的DHEA和DHEAS转化,而老年男性约50%的雄激素是在靶组织转化而来的。此外,LOH患者的SHBG、FSH和LH升高,GH和IGF-1下降,而皮质醇相对升高。成年男性血胰岛素样生长因子3(INSL3)直接反映Leydig细胞的功能状态,成年以后随增龄而逐渐下降。因此,INSL3可作为诊断LOH的参考指标。

当上述症状伴有血清睾酮降低时,需排除引起睾酮降低的其他原因才能确立LOH的诊断。如果睾酮替代治疗的效果不明显,还需对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复核,以排除可能存在的其他器质性疾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8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