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盘是重要的内分泌器官,能产生多种激素、细胞因子、免疫因子、活性蛋白质和酶等,这些产物可反映胎盘的功能。多数胎儿异常与胎盘功能改变有关,故监测胎盘功能可推知宫内胎儿情况(如胎儿宫内发育迟滞、胎儿窘迫或死亡等),对于指导妊娠用药及产科处理有重要意义。此外,胎盘产物及胎儿合成的一些特殊蛋白质作为妊娠妇女外周血清标记物,对有染色体畸变或其他先天性异常的胎儿进行产前筛查有重要价值。这些血清标记物可用RIA或ELISA法检测。

雌三醇

胎儿肝脏可将E2转变为雌三醇(E3),且胎儿体内许多组织均能生成E3。故临床根据血、尿E3的水平即可推测胎盘功能。E3是胎儿胎盘单位共同产生的,随妊娠的进展而逐渐增加,至妊娠晚期较非孕时增加1000倍,足月妊娠时,每日从尿排出约10~30mg,取任意尿测定E3/肌酐(E3/Cr)比值可基本上代替24小时尿E3的测定。E3/Cr>15为正常值,10~15为可疑值,<10为危险值。正常情况下,妊娠40周时应为30左右。尿E3含量的高低和胎儿宫内发育迟滞、过期妊娠、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或糖尿病等有关。尿E3明显下降,提示胎盘功能不全,胎儿预后不佳。如连续测定尿E3明显下降,提示胎儿窘迫。血E3能有效地反映胎盘功能,预测胎儿预后。正常妊娠26~34周血浆的游离E3值逐渐上升,35~36周达高峰。E3值在正常范围,并随妊娠进展而上升时,95%以上新生儿为正常。血E3>15μg/L表明胎儿预后良好,<10μg/L为异常,<5μg/L为预后不良。血E3值持续低水平或突然急剧下降,预示胎儿宫内窘迫、过期妊娠、胎盘功能衰退或死胎等。

由于游离雌三醇(FE3)几乎全部来源于胎儿和胎盘,故可作为胎儿代谢变化的敏感指标。Down综合征胎儿的母体血清FE3明显降低。FE3测定至少在降低Down综合征假阳性率方面有一定作用,特别是在妊娠中期对18-三体综合征的筛查比HCG更有效。但仍有4%~6%的假阳性率。

妊娠相关性血浆蛋白A

妊娠相关性血浆蛋白A (PAPP-A)是一种α球蛋白,从早孕时,孕妇血中浓度随妊娠的进行而上升,足月时达高峰,产后2~3天在母血中基本消失。PAPP-A可能具有免疫抑制,保护胎儿免遭排斥的作用。当自然流产、异位妊娠、IUGR和死胎时,母血PAPP-A降低,此与胎盘功能不足,使其合成减少有关。在先兆子痫和早产产前出血时,PAPP-A升高。PAPP-A可作为判定胎盘功能、预测胎儿高危程度及先兆子痫发展程度的指标。此外,PAPP-A的测定在判定先兆流产的预后方面有意义。先兆流产预后佳者,血中PAPP-A含量比正常妊娠者低,预后差者比预后佳者更低。

甲胎蛋白

甲胎蛋白(AFP)是胎儿血清最常见的球蛋白,其结构和功能类似于白蛋白,在胚胎早期AFP由卵黄囊合成,后期由胎儿肝脏合成。妊娠早期即可测出母血中的AFP,孕14~20周,AFP浓度呈线性增高,20周后逐渐下降。当胎儿发生开放性神经管或腹壁缺陷时,羊水和母体血清中的AFP显著升高。AFP上升还可与其他胎儿异常及母体或胎盘的异常(如胎盘畸形、巨细胞包涵体及病毒感染、母体肿瘤及腹腔妊娠等)有关。AFP升高的孕妇其产前出血(前置胎盘、胎盘早剥)、早产、IUGR的发生率高。妊娠中期单胎妊娠者,AFP不明原因的升高可作为胎儿危险性的预测。此外,多数人认为孕早期AFP降低对Down综合征有筛查意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9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