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颈黏液评估卵巢功能

子宫颈黏液(cervical mucus,CM)是子宫颈内膜分泌物,含水92%~98%,无机盐约1%(主要是氯化钠),还含有单糖、多糖蛋白及糖蛋白。pH为6.5~9.0。宫颈黏液分泌不受神经的控制,而受卵巢类固醇激素的影响。

在正常月经周期中,黏液的量和质都有周期性变化。一般可分3期:①月经周期第1~7天,黏液量少,质厚、黏性高,在玻片上可见阴道和宫颈上皮细胞、白细胞和黏质堆,无结晶体,提示为雌激素活性低或为孕酮所控制的片型。②月经周期第8~12天,分排卵型前、后期。在排卵前随雌激素增多,黏液量增加,质稀薄、清澈透明、黏性低、拉力强,可被拉长呈线条状(8~9cm),置于玻片上干后见羊齿状结晶。排卵后黏液的量迅速下降,质变稠、拉力差,到第3周完全消失。③第22天到月经来潮,孕酮高峰期,黏液呈线性,无弹性,无结晶,质厚,妊娠期黏液质更厚,堵塞子宫颈口以防止细菌和精子进入宫内。

正常情况下,卵泡期,由于雌激素低,开始只有白细胞和不成形物,接近排卵前,随着雌激素的上升出现小的结晶;排卵期,此期雌激素达高峰,宫颈黏液变稀薄,透明似蛋清样,拉力增强,量增多,涂片上有羊齿结晶;黄体期,涂片上可见排列成行的椭圆体。卵巢功能低下,雌激素偏低者,结晶为细小型,若功能明显低下,则无羊齿状结晶(可见少许椭圆形晶状物)。若涂片全部为羊齿状结晶,可以除外妊娠。排卵前若羊齿状结晶细小,影响精子活动及受孕。若雌激素相对较高或黄体功能不足,黄体期羊齿状结晶较多。Insler宫颈黏液评分法是根据黏液量、拉丝、宫口张开程度及黏液涂片后出现结晶的形状分3级进行评分,总数最高12分(下表)。评分高,代表雌激素水平较高;评分低,反映雌激素水平低落。

Insler宫颈黏液评分

Insler宫颈黏液评分

子宫颈黏液可用于下列临床情况的诊断和鉴别诊断:①闭经:观察闭经患者的宫颈黏液,若呈排卵型变化,说明卵巢功能良好,其闭经原因在子宫本身;若无结晶说明病因在性腺或性腺以上水平。②功能性子宫出血:若月经前数日内仍见羊齿状结晶,说明缺少孕酮的作用,属无排卵性出血;若见不到结晶则意义不大。此外,出血、宫颈炎等都可能使结晶消失或变为不典型结晶。③早孕:在月经过期患者中,若出现椭圆体,持续时间超过数周,诊断为早孕准确率可达90%以上。

用HCG和氯米芬(氯菧酚胺)时,可用子宫颈黏液评分法了解卵泡成熟程度,有助于选择应用HCG的准备日期,以提高排卵率。

阴道脱落细胞成熟程度反映雌激素水平

阴道上皮细胞随卵巢激素水平的变化而变化,上皮细胞对各种类固醇激素都有反应,其中对雌激素最敏感,后者使阴道上皮细胞增生,依次从内底层细胞生长为外底层细胞,然后成为中层细胞,再成为表层细胞,最后成为角化细胞,如无其他激素干扰,阴道环境亦正常,脱落细胞的成熟程度可反映雌激素水平的变化。涂片中雌激素水平轻度低落与中度低落反映卵泡发育障碍,见于绝经早期及年轻女性闭经或其他卵巢缺损者;而涂片中雌激素水平高度低落反映卵泡停止生长,见于绝经后多年及长期卵巢功能缺损的妇女。

采取标本时要避免性生活、阴道冲洗或涂药。检查器具要消毒、干燥,尽量少用润滑剂,以免细胞溶解或被破坏。分析结果时,需辅以其他检查和基础体温,才能作出准确的判断,同时宜进行连续涂片观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9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