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用于下丘脑功能障碍造成的无排卵,现临床广泛应用的是人工合成的GnRH激动剂(GnRH-A)。GnRH-A是通过取代GnRH第6、第10位点的氨基酸得到的一种合成物,GnRH-A 比GnRH具有更长的半衰期和更强的与GnRH受体结合的能力。其排卵率70%~80%,妊娠率30%~50%,与其他药物联合使用可提高排卵率。长期应用有3%产生抗体,影响疗效。

卵巢功能减退和雌激素缺乏者用冲击疗法和持续刺激加中期冲击疗法治疗

模仿正常月经周期,造成中期LH峰值,于撤退性出血(月经周期)第12~14天开始GnRH100μg(或其激动剂10~20μg)肌注,每天2次,连用1~2天。持续刺激加中期冲击疗法亦适用于卵巢功能欠佳、雌激素低下者,于撤退性出血(月经周期)第3~5天开始GnRH50~100μg(或其激动剂5~10μg)肌注,隔日1次,连用5次,继而中期冲击(同上)。

脉冲输入能模拟生理性GnRH脉冲释放节律,应用电脑自动控制的脉冲输入泵,经皮下或静脉输入微量GnRH或其激动剂以促排卵,该疗法用药少,脉冲注射合乎生理,排卵率和妊娠率高,而多胎率和OHSS发生率低。GnRH-A经连接静脉输液泵给药的剂量和频率为2.5~25μg/90min(60~120分钟)。排卵后HCG 500~1000U肌注,隔日1次或隔3日1次,连用3~4次,以营养黄体。促性腺释放激素可与氯米芬、HMG或HCG联合应用。

GnRH脱敏加控制性卵巢高刺激用于单纯GnRH-A或控制性卵巢高刺激不能促排卵者的治疗

先用GnRH-A使垂体脱敏,再应用促性腺激素促排卵,可以有目的地控制和促进卵巢内多个卵泡的同步发育和成熟,抑制内源性LH峰,阻遏卵泡过早黄素化及卵子早熟。该疗法主要用于单纯GnRH-A或控制性卵巢高刺激方法不能有效地促排卵和妊娠者,较多地应用于助孕,是为了获得较多数目的成熟卵子。

其方法有长方案、短方案和超短方案3种。长方案一般于治疗前月经周期的黄体中期开始使用GnRH-A,10~14天后使垂体脱敏,而达下一周期的第3~5天,开始给予外源性HMG/FSH进行控制性超排卵,直到注射HCG时,停用GnRH激动剂。短方案是于治疗周期第2天开始应用GnRH-A,同时于HMG/FSH控制超排卵直到注射HCG时停药。超短方案,一般于治疗周期第2~5天的数天时间内给予GnRH-A,第3天开始给予HMG/FSH。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9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