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某些生理或病理情况下,排卵和性激素的分泌会加重病情或引起一系列不良后果,因此,需要抑制卵泡的生长、发育、成熟和排出和(或)性激素的合成和分泌。如避孕药抑制排卵,治疗真性性早熟、痛经、更年期功能性子宫出血和子宫内膜异位症等,其目的主要是消除卵泡及黄体产生的性激素对病情的影响。抑制排卵的作用机制主要是通过直接的或间接的作用抑制下丘脑-垂体,使FSH、LH下降,促卵泡不能生长、发育、成熟和排出以及产生和排出卵子。

雌激素/孕激素合用抑制排卵

各类雌激素及其各种剂型,只要机体摄入相当于每天1mg己烯雌酚(乙烯雌酚)作用强度或大于该作用强度的剂量,并持续一定时间,均可使FSH、LH合成和分泌减少,抑制排卵。常与孕激素合用,或制成避孕药,或序贯使用,或同时使用。孕激素可产生负反馈作用抑制下丘脑-垂体-卵巢,也可作用于卵巢局部,抑制卵子排出和产生激素,降低黄体细胞对LH的敏感性,使之萎缩加速和激素产生障碍。常用于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痛经、真性性早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和多毛症等,也可用来避孕。常用药物为乙酸孕酮、甲羟孕酮(安宫黄体酮)、甲地孕酮、氯地孕酮和炔诺酮等。对不同病种,应用不同剂量和不同的药物。一般避孕、治疗痛经和功能性子宫出血等剂量较小,而治疗真性性早熟和子宫内膜异位症等,需一般剂量2~3倍以上的药量。

雌、孕激素联合给药抑制排卵的优点是兼有雌、孕激素的作用,模拟正常性激素在体内的变化,并有抗雌激素诱发靶器官癌变的作用,可避孕,也可治疗功能性子宫出血、痛经和子宫内膜异位症等。这种方法有时又叫假孕疗法。两者可同时、先后、序贯或间断配合使用。还可再加雄激素一起应用。常用配方:

  1. 序贯法:月经第5天开始服己烯雌酚每次1mg,或隔天肌内注射苯甲酸E2每次 2mg,共20天,于后3~10天加服甲羟孕酮(安宫黄体酮)4~8mg/d,或肌内注射黄体酮10~20mg/d。
  2. 同时用法:多用于避孕和子宫内膜异位症,如避孕1号(炔诺酮0.625mg,炔雌醇0.035mg)、避孕2号(甲地孕酮1mg,炔雌醇0.035mg)等。

大剂量长期用药时,要注意防止某些严重不良反应的相加作用,如表现较为突出的肝功能损害等。

大剂量雄激素引起卵泡和黄体不发育

雄激素在达到甲睾酮(甲基睾丸酮)10mg及其以上的作用强度时,也对下丘脑-垂体有负反馈抑制效应,并可直接作用于卵巢使卵泡和黄体不易发育成熟,加速萎缩。单独用:甲睾酮(甲基睾丸酮)10mg/d,或丙酸睾酮(testosterone propionate)每天肌内注射25~50mg,前者每月用25天,后者每月用3~10天,两者每月总量不宜超过300mg,以免引起男性化。也可与孕激素或雌、孕激素联合用药治疗更年期功能性子宫出血和子宫内膜异位症等。

达那唑和GnRH-A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和真性性早熟

达那唑(danazol)系17α-乙炔睾酮的衍生物,通过抑制下丘脑-垂体而使卵泡不能发育和排出,也不能产生性激素。主要用于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也可治疗真性性早熟。用药后患者既不能排卵,也不能行经,故称为假绝经疗法。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常用量200~1000mg/d,400~800mg/d疗效最好。月经第5天开始服,连服3~6个月,治疗2个疗程,约80%的患者闭经。有人认为每天2次,每次400mg,停药后受孕率最高,可达63%。

GnRH-A可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或真性性早熟及功能性子宫出血。GnRH-A在大剂量持续应用时,可耗竭GnRH受体,使垂体不再对GnRH发生反应,合成和分泌的FSH、LH处于基值,不足以促卵泡发育、生长、成熟和排出,性激素量也很低。当剂量高于促排卵时的10~20倍,并连续使用,可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真性性早熟和功能性子宫出血。优点是疗效好,不良反应少。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9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