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肿瘤除考虑手术、放疗和化疗等常规肿瘤治疗措施外,还需重视其内分泌的治疗。内分泌治疗的理论基础是肿瘤对性激素的依赖性,即肿瘤细胞内含有功能完好的ER和PR。随着ER、PR特异性抗体的商品化,这些受体可方便、快捷地检测出来,从而指导妇科肿瘤的治疗,尤其内分泌治疗药物的选择及其耐药性的预测。其治疗机制:

  1. 抗雌激素作用:无雌激素功能的雌激素类似物与ER结合,使ER丧失功能,从而消除ER促子宫内膜增生过长、腺瘤样增生、癌变和维持癌变的作用。大多抗雌激素药物有弱雌激素功能(尤其是在剂量不很大时),可保证孕激素作用需要的一定量PR。
  2. 孕激素作用:大剂量长期使用孕酮类药物,可以使ER下降并抑制,加速雌激素与ER的代谢、降解和清除,产生持续抗雌激素作用。同时反馈抑制下丘脑-垂体,使FSH、LH合成减少,并使子宫内膜持续分泌状态、耗竭内膜功能,使之萎缩、坏死不能再生,多用于子宫内膜癌。
  3. 药理杀伤作用:激素或激素药物以药理剂量摄入时,可不通过受体直接杀伤癌细胞。

癌组织的ER和PR表达阳性或肿瘤分化程度较好、病灶清除彻底、复发晚和转移范围局限等对内分泌的治疗反应较好。常用的内分泌治疗药物主要有抗雌激素药物和孕激素类药物等。

他莫昔芬治疗雌激素依赖性乳腺肿瘤

他莫昔芬(tamoxifen)有弱雌激素作用,反式他莫昔芬抗雌激素作用强,顺式较弱。其作用机制:①抗雌激素作用,通过与雌激素竞争ER。此作用与他莫昔芬的剂量关系密切。如很小剂量时,表现出弱雌激素效应,反而易刺激肿瘤生长;当剂量增大时,就可抑制ER(+)肿瘤的生长,使之停滞于G1期,但还达不到杀死细胞的作用,并且其弱雌激素效应还可使绝大多数癌细胞内PR产生增加。因此,有人主张它与孕激素类药合用,以增强抗肿瘤效应。②细胞毒作用,干扰细胞生物代谢,抑制肿瘤细胞增殖,此作用与ER水平无关。治疗卵巢癌的有效率为50%,疗效还可随有效的联合用药或ER水平升高而升高。用药方案:

  1. 单独用药:10mg或20mg每天1次口服,依治疗反应和耐受性调整剂量40~100mg/d,最大剂量每天400mg,3~6个月一疗程,症状缓解后改小剂量长程治疗。
  2. 联合治疗:可与CTX、MTX、5-FU等合用,延长缓解期。与甲羟孕酮(安宫黄体酮)、甲地孕酮或乙酸孕酮等合用,可出现潮热、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
由于他莫昔芬有弱雌激素作用,可增加子宫内膜癌危险性,因而接受他莫昔芬治疗的乳腺癌妇女每年应进行妇科检查和子宫内膜检查。

孕激素治疗子宫内膜癌

甲羟孕酮是最早用于卵巢癌治疗的药物,常与他莫昔芬合用,两者有相加作用,也可与化疗药物合用。其次甲地孕酮、乙酸孕酮也常用。

芳香化酶抑制剂和达那唑抑制卵巢癌

芳香化酶抑制剂(aromatase inhibitor),如formestone、exemestane阻断雄激素转化为雌激素,从而发挥其抗癌作用。达那唑(danazol)通过抑制下丘脑-垂体而使卵泡不能发育和排卵,也不能产生性激素而对肿瘤起抑制作用,每天400~800mg,长期(3~6个月)和抗雌激素类药或孕激素类药合用。(苏欣莫 朝晖)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9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