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P存在于睾丸、卵巢、胎盘、脑、肝和脂肪组织中,能将雄烯二酮和睾酮分别转化为E1和E2。迄今只分离出一个CYP19基因,定位于15q21,本病是常染色体隐性遗传。

胎盘中的CYP19对保护胎儿免受过量雄激素的损害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在妊娠期,母亲和胎儿的肾上腺产生大量的DHEAS,一部分DHEAS在胎儿肾上腺和肝内转化为16α-DHE-AS,最后转运到胎盘。CYP19基因突变,CYP19酶活性丧失,将会导致大量雄烯二酮和睾酮在胎盘蓄积,并进入胎儿和母体循环,引起女性胎儿尿生殖窦向男性方向分化,母亲在妊娠期出现明显的男性化。

性腺为卵巢。血浆LH和FSH的基础水平和GnRH兴奋的反应峰值均增高,出生后的女婴阴蒂肥大,有不同程度的大阴唇融合,严重的患儿尿生殖窦存留,具有阴道和尿道相通的单一开口。子宫和输卵管存在,无附睾和输精管。到了青春期,由于卵巢缺乏CYP19酶活性,不能合成雌激素,而无女性第二性征的发育,血浆E1和E2水平显著减低或不能测出,促性腺激素水平增高,形成高促性腺激素性卵巢功能减退。血浆雄烯二酮和睾酮水平增高,引起男性化。卵巢的组织学在青春期前一般是正常的,随着青春期的到来,在高促性腺激素的作用下,卵巢出现多发性增大的卵巢囊肿,卵巢增大,形成多囊卵巢。患者身材高,骨骼成熟和骨骺融合延迟,骨质减少或骨质疏松。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9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