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OHSS)的主要病理生理改变是:①卵巢内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被激活;②前列腺素合成增加;③某些炎性介质及某些炎性细胞因子(如组胺、5-羟色胺)增加、毛细血管通透性升高;④卵巢内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使卵巢内生成大量毛细血管,VEGF与卵子生长发育、卵子成熟、黄体形成和排卵等均有关。⑤高浓度E2在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的病理过程中可能无重要致病作用,E2只是卵巢反应的标志,并不直接引起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

卵巢肾素-血管紧张素激活及前列腺素增多促发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

卵巢的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能被LH和HCG激活,使无活性的血管紧张素-1(AT-1)转变成AT-2。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患者血浆肾素原和肾素活性升高,腹水和卵泡液中肾素原水平较血浆高5倍。研究表明,前列腺素与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毛细血管通透性的变化有关,用吲哚美辛(消炎痛)治疗可防止渗液增加也佐证了这一点。

生长因子/炎性因子引起腹水/胸水/组织水肿

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血管可通透性因子

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VEGF)及血管可通透性因子(vascular permeability factor,VPF)存在于许多组织(包括子宫内膜、卵巢及肿瘤组织)中,细胞因子、雌激素及促性腺激素可刺激VEGF及VPF的生成。此外,黏附分子样VE-cadherin(adhesion molecules like VE-cadherin)在重症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的发生中起了关键作用。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的病理生理变化可能是发育中的大卵泡产生大量VEGF,刺激卵泡周围血管形成。VEGF从卵巢卵泡中进入腹腔液中,液体渗入组织间隙,引起腹水、胸水、组织水肿和循环血容量下降,并影响重要器官如心、肾、肺和肝脏等的有效血流灌注。此外,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时的血管高通透性状态与激肽酶原-激肽系统被激活有关,因为血管高通透性可被特雷西洛(trasylol,抑制缓激肽合成)阻断和被卡托普利(激肽酶Ⅱ抑制剂)加强。

炎性细胞因子和炎性介质

重度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患者的腹水及血清炎性细胞因子浓度,腹水中的肿瘤坏死因子α (TNF-α)、白细胞介素-8(IL-8)、IL-6也升高,说明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患者卵巢可以通过自分泌和旁分泌机制产生炎性细胞因子,导致局部和全身的病理改变。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患者存在凝血功能亢进及血小板激活。血小板聚集和活化可释放前列腺素、组胺和5-HT等介质,导致血管扩张、通透性增加和血液浓缩,进而导致血栓形成。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患者血浆和腹水中的可溶性血管细胞黏附分子-1(soluble vascular cell adhesion molecule-1,SVCAM-1)和可溶性细胞间黏附分子-1(SICAM-1)明显升高,这两种黏附分子的变化在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的发病中起了重要作用,但发生机制有待进一步研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0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