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SERMs)是一类非甾体化合物,能与ER结合,依据靶组织和激素内环境的不同,它们表现为雌激素激动剂和(或)雌激素拮抗剂,根据化学结构分为五大类:①三苯乙烯类化合物;②苯并噻吩类化合物;③萘类化合物;④苯并吡喃类化合物;⑤其他类化合物。

三苯乙烯类化合物具有雌激素激动剂和雌激素拮抗剂作用

  1. 他莫昔芬:是第1代SERMs的代表化合物。用于治疗ER阳性的进展期乳腺癌,目前仍是乳腺癌的辅助治疗药物。他莫昔芬对ER的选择性调节作用表现为:对乳腺组织为ER拮抗剂,而对骨组织、心血管系统和子宫表现为ER激动剂。
  2. 托瑞米芬:托瑞米芬(toremifene)与他莫昔芬临床疗效及不良反应相似,不同之处是托瑞米芬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对骨组织的雌激素样作用不及他莫昔芬。
  3. 他莫昔芬衍生物:有米普昔芬和艾多昔芬。米普昔芬用于治疗与ER有关的乳腺癌;艾多昔芬为绝经后妇女骨质疏松症的预防和治疗药物。副作用与剂量有关,表现为潮热、白带异常、子宫内膜增厚。

苯并噻吩类化合物防治绝经后骨质疏松

雷诺昔芬(raloxifene hydrochloride,商品名是易维特)是第二代SERMs,常用于防治绝经后骨质疏松症、高血脂、更年期综合征和预防乳腺癌等,且不增加子宫内膜癌的危险。常见不良反应有面部潮红和下肢肌肉疼痛性痉挛,其严重不良反应为静脉血栓栓塞。对绝经后妇女的情绪及认知功能无显著影响。建议口服剂量为60mg/d。arzoxifene hydrochloride (Ly-32639)等对子宫内膜的拮抗作用与雷诺昔芬相似,正在进行临床试验研究。

萘类和苯并吡喃类化合物正在研制中

萘类化合物(naphthalenes)CP-336156是第3代SERMs化合物,用于治疗绝经后妇女骨质疏松、动脉粥样硬化和与ER相关的乳腺癌。正处于Ⅲ期临床研究阶段。苯并吡喃类化合物(benzopyrans)EM-800为二氢苯并吡喃类的前体药物,其活性代谢产物为EM-652,对乳腺组织显示ER拮抗剂作用与雷诺昔芬相似,能有效抑制乳腺癌细胞的生长,同时它可阻断ER的AF-1及AF-2的活性。可用于治疗耐他莫昔芬的晚期乳腺癌。(莫朝晖)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0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