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多发性内分泌腺肿瘤

多发性内分泌腺肿瘤(multiple endocrine neoplasia,MEN)综合征是指在一个人先后发生3种内分泌腺和(或)神经内分泌肿瘤或增生。肿瘤可分为良性或恶性,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疾病,外显率较高。有家族聚集倾向,但也有散发性病例。随着对病因的了解及遗传分子生物学的进展,其中有些在发病前可采取预防措施,避免肿瘤的发生。

根据病因及肿瘤组合的不同,MEN可分为MEN-1型和MEN-2型两型,其共同点是:①除少数肿瘤外,大多数内分泌腺和神经内分泌细胞瘤都是由胚胎期衍生而来的组织或细胞,特别是具有分泌多种肽类激素和生物胺的潜能APUD细胞;②遗传方式都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③肿瘤往往是从内分泌腺或神经内分泌细胞增生逐渐演变而来;④治疗的方法大多以手术切除为主;⑤良性肿瘤预后较好,癌的预后较差;⑥MEN-4是CDKN1B基因(编码p27)突变所致,患者有NEN-1和NEN-2的表现,而芳香烃受体相互作用蛋白(aryl hydrocarbon receptor interacting protein,AIP)基因和编码p27KIP1蛋白的CDKN1B基因突变可引起家族性单纯垂体瘤(familial isolated pituitary adenoma,FIPA)和MEN-4。因此,NEN-1和NEN-2既有区别,又有密切联系。

1943年,Erdheim首先报告MEN-1。50年后Underdahl等报告8例患有垂体、甲状旁腺和胰腺腺瘤综合征患者。1954年,曾将MEN-1定名为Wermer综合征。MEN-1的男女发病率无明显差别。

MEN-1肿瘤来源于内分泌腺/神经内分泌细胞/非内分泌组织

MEN-1的肿瘤组成主要是甲状旁腺肿瘤、垂体肿瘤和胃肠胰肿瘤,此外还可有其他内分泌腺或神经内分泌细胞或非内分泌腺肿瘤,见下表。

MEN -1型综合征疾病组成

MEN -1型综合征疾病组成

menin突变导致MEN-1

MEN-1综合征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现已克隆出本综合征的基因,位于11q13,靠近人肌肉糖原磷酸化酶PYGM基因,在11号常染色体长臂D11s480和D11s913之间,被命名为menin基因。menin基因由10个外显子组成,编码610个氨基酸的核蛋白。

menin基因编码的menin核蛋白与人类其他蛋白不同源。这种核蛋白有几个功能区,能与细胞核中的JunD/AP1、smad3、NF-κB和其他蛋白相互作用,对细胞转录和生长、DNA复制和修复均有调节作用。menin在许多组织和器官细胞中表达。menin蛋白被截短而丧失功能,突变包括移码突变、无义突变、错义突变和缺失突变,世界数据库迄今已收集到240多种胚系突变。Girarud等对84个家族及散发性MEN-1型综合征的患者及家族成员的menin基因作了胚系突变分析。其中35例为框架移动和无义突变,使menin蛋白提前终止编码而被截短;8种错义突变中的5种为缺失突变。外显率与年龄相关,30岁以上的人外显率为95%。在先证者家庭中,可筛出突变基因的携带者。所有编码menin蛋白的menin基因外显子都可发生突变,但以外显子2、3、7、10和内含子7为常见。

menin蛋白抑制或激活转录,保持由转化生长因子B介导的信息转导(包括甲状旁腺和求偶素受体介导的转录),调节细胞的生长。menin失活突变致使细胞生长失控而导致肿瘤的发生,其详细过程还需进一步研究。

MEN-1以甲状旁腺瘤/胃泌素瘤/垂体瘤/类癌为特征

MEN-1多见于30~40岁成人,无性别差异,各种组成肿瘤的临床表现与单独内分泌腺肿瘤相同。甲状旁腺腺瘤在MEN-1型综合征中最常见,且常为首发的内分泌腺腺瘤。

原发性甲旁亢

MEN-1患者的甲旁亢临床表现与原发性甲旁亢基本相同,但具有如下特点:①开始为克隆细胞扩增导致的甲状旁腺细胞增生,继而形成腺瘤;②4个甲状旁腺同时受累;③反馈抑制甲状旁腺激素分泌的血钙阈值比正常生理浓度高1.0~1.4mmol/L;④肿瘤虽为良性,但手术切除后易复发。

胰岛肿瘤

胰岛内A、B、D、PP内分泌细胞都可发生肿瘤,但以胃泌素瘤最为常见,且多为恶性。胃泌素瘤也可发生于胃肠中。分泌胰多肽和血管活性肠肽细胞也可发生肿瘤或类癌。胰岛细胞在MEN-1型综合征的特点是:①多为多灶性,而单独某种胰岛内细胞瘤多为单个;②胃泌素瘤多为良性,而发生于胃内者恶性居多,易发生淋巴结和肝转移,血中胃泌素常高于171pmol/L(300ng/L);③因为良性肿瘤居多,故手术切除可以治愈。胰高糖素瘤、类癌和血管活性肠肽虽然少见,但多为恶性。近些年来,MEN-1型综合征的组成肿瘤有所增加,除前面已提到的类癌发生于胃幽门外,还可伴有生长发育异常、血管纤维瘤、皮肤胶原瘤等。

腺垂体肿瘤

以泌乳素瘤最常见,生长激素瘤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瘤次之。除NEN-1外,生长激素瘤还可由类癌分泌生长激素释放激素或由刺激性G蛋白α亚单位基因、CDKN1B、PRKAR1A、AIP突变引起。垂体肿瘤的特点是:①肿瘤多为良性及多灶性。②肿瘤可分泌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腺垂体激素。③手术后易复发。频发肢端肥大症家系中第一代人患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第二代人中有2人发生肢端肥大症,第三代人中1人患泌乳素瘤。对家系中26个成员进行筛查,结果在第二代中有1人可能患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第三代人中有2人患早期肢端肥大症,血清中IGF-1 及IGFBP-3浓度升高,但生长激素脉冲性释放正常。根据单体型分开不与menin基因连锁的原理,作者认为从临床表型看与MEN-1型综合征相似,但与menin基因无关。该家系是否为MEN-1的变异型,尚不能完全肯定。

类癌

具有分泌多种激素的潜能。类癌的发生部位有十二指肠、胃、胰岛、胸腺和支气管。伴有萎缩性胃炎的胃部类癌与MEN-1型综合征有关,称之为1型类癌,而散发性类癌和神经内分泌细胞肿瘤则与MEN-1型综合征无关。The等报告10例MEN-1型综合征有类癌患者,其特点为:①年龄平均47岁;②均为男性,9例有大量吸烟史;③主要临床症状为呼吸困难、胸颈部不适、发育不良、食欲减退;④多为恶性,其中8例出现症状时已有转移;⑤无1例发生Cushing综合征。

其他肿瘤和伴发病

很多而没有固定规律。有些患者可表现为生长发育异常,伴血管纤维瘤(angiofibromas, 85%)、皮肤胶原瘤(collagenomas,70%)、松果体瘤和脂肪瘤等;有的患者易发生糖尿病或糖耐量减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0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