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措施包括激素替代治疗、干预治疗和对症治疗。临床上有症状的内分泌疾病,除Graves病为功能亢进外,其他受累的内分泌腺均为功能减低,应给予相应的激素替代治疗。仅血清自身抗体阳性者,暂不予以治疗。Graves病可用抗甲状腺药物或131I治疗。慢性淋巴性甲状腺炎有甲状腺肿大或已发展为甲减者应给予左旋甲状腺素,只有甲状腺肿大者给予小剂量左旋甲状腺素使甲状腺肿缩小,剂量以TSH降低到稍高于正常低限水平为宜。

伴有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时,给予生理剂量的糖皮质激素。如同时有甲状腺疾病而需用甲状腺素替代治疗时,应先纠正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然后再给予甲状腺激素,以免引发肾上腺危象。遇有应激时,糖皮质激素的剂量应及时增加。疗效主要以临床症状消失为依据,而不是血皮质醇水平,因为泼尼松不能使血皮质醇水平恢复正常。

青春期发病的女性应从13~14岁开始性激素替代。(朱大龙 刘石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0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