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ANP外,人们还从心脏分离纯化出其他一些新的活性多肽,它们在结构上与ANP相似,或是ANP前体分子中的活性片段,可能都和ANP来自同一前体,亦可能是不同基因所表达的类似物,均属于ANP家族。这些利钠多肽主要有脑钠素(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BNP)、C型利钠多肽(C-type natriuretic peptide)、N-心钠素(N-terminal fragment of prepro ANP)、醛固酮分泌抑制因子(aldosterone secretion inhibitory factor,ASIF)和异心钠素(iso-ANP)等。

脑钠素与高血压相关

脑钠素(BNP)由26个氨基酸残基组成,其结构与ANP相似,但有9个氨基酸与ANP不同。它可能是ANP基因的另一种表达产物。与ANP一样,BNP亦有利钠、利尿、舒张血管和降低血压的作用。降解部位主要在肾脏和肺脏。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和高血压脑卒中患者的血浆BNP明显升高,说明BNP与ANP一样在高血压的发病中起着一定作用。此外,BNP的升高有助于诊断心功能不全、判断病情的严重程度和预测患者死亡率。

心钠素参与心肾疾病发病过程

β-hANP是从心房组织中分离出的一种新的ANP,是心肌分泌的另一种重要的肽类激素,由两条相互倒置的α-hANP,经两个二硫键连接而成,含56个氨基酸残基。在心房肌细胞中,有些分泌颗粒只含有α-hANP。β-hANP与α-hANP一样具有利钠、利尿、舒张血管和降低血压的作用,但其作用的强度仅为α-hANP的1/3。其作用发生慢,持续时间长,在心功能不全的发病中可能具有重要意义。慢性心功能不全时,血浆β-hANP 可比正常人高7倍以上。Sugawara等指出,在正常人或Ⅰ度心功能不全患者中,心房内主要为 126个氨基酸残基组成的γ-hANP,β-hANP只占8.6%±4.9%;但在Ⅲ~Ⅳ度心功能不全的患者,β-hANP的比例明显升高,可达到49.7%±11.6%,约为正常的10倍。在心功能不全时,血浆β-hANP较α-hANP增加更明显。血浆β-hANP低于100pg/ml时,可排除左心功能不全,大于500pg/ml提示心功能不全。此外,β-hANP升高可以作为一个独立因子预测急性冠脉综合征、心肌梗死、肺梗死等血管疾病死亡率。

N-心钠素(N-ANP)是指γ-hANP除去α-hANP后的N端片段,是ANP的前体多肽物质。N-ANP与α-hANP可以同时释放入血,血浆α-和N-ANP水平呈直线正相关。N-ANP及其活性片段在一些心肾疾病中亦具有一定意义。N-ANP被认为是充血性心衰特异而敏感的诊断性指标,它在Ⅲ~Ⅳ度心功能不全时,血浆N-ANP可高达7000~10 000pg/ml。N-ANP升高和心功能不全、心肌梗死、肺梗死等血管疾病严重程度相关,并可以监测病情变化和预测死亡率。

异心钠素与ANP的结构不同,由46个氨基酸残基组成,具有利钠、利尿和降低血压的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0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