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激素水平的高低明显影响全身组织器官的代谢活动,对心脏的作用尤为突出。甲状腺激素直接作用于心肌细胞,增加心肌耗氧量,影响心功能,增加心肌收缩力和心率,并且不能完全被交感神经阻滞剂逆转。许多证据表明:①甲状腺激素增加葡萄糖和Ca2+的运转和肌球蛋白的合成,对心脏有直接正性肌力作用。②增加心室腔容量,而不改变舒张末压或舒张期肌节长度。

心血管系统表现

常见症状和体征有:心悸、心动过速、呼吸困难、收缩压升高、S1亢进、S2肺动脉成分突出,出现S3,有时可闻及收缩中期喀喇音,在胸骨左缘可闻及收缩中期杂音,左第2肋间在呼气时常听到收缩期搔抓音(Means-Lerman音),可能系过度搏动的心脏与胸膜或心包表面摩擦所致。在心功能方面,心脏指数、每搏指数、收缩压和平均射血速度均增加,室壁收缩加快,冠脉血流增多,脉压增宽,血管阻力下降。如果甲亢较轻,上述左室功能参数只在运动时才异常。心脏功能改变常因周围组织代谢需求增高所致,但是心排血量增加与机体耗氧量增高不相称,说明甲状腺激素对心肌有直接刺激作用。

实验室检查所见常是非特异性的。X线显示主动脉结突出,左室增大,某些病例全心扩大,并伴有心衰表现。窦性心动过速见于40%甲亢患者,心动过速程度一般与甲亢严重性成正比。15%~25%甲亢患者有持续性心房颤动,房颤前可有房性期前收缩等心律失常。房室传导时间与功能不应期缩短使心率加快。15%患者有房内传导阻滞,P波增宽或有切迹。5%患者P-R间期延长,偶见二度或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原因不明。15%甲亢患者有右束支传导阻滞,少数甲亢患者有心房扑动。亚临床型甲亢可有慢性或阵发性心房颤动(约占12.5%)。

甲亢伴房颤者可以出现动脉栓塞。甲亢加重已有的心脏病,并可导致房颤、充血性心衰、诱发和(或)加重心绞痛。此外,甲状腺激素可引起冠脉痉挛,甲亢本身即可引起心绞痛与充血性心力衰竭。甲亢常并发二尖瓣脱垂,发生率是正常人的2~3倍。甲亢可合并家族性肥厚型心肌病。老年患者甲亢症状常较轻,但甲状腺激素持续升高,心力衰竭和房颤可能是主要的临床表现。老年甲亢患者房颤的发病率增加。因此对老年患者血清TSH的测定有助于亚临床甲亢的诊断与治疗。

诊断与治疗

对甲亢给予有效的治疗后,心血管症状一般能够得到缓解。β受体阻滞剂(普萘洛尔最有效)可以对抗甲亢的心血管症状(心悸、心动过速)。甲亢引起的心血管系统改变,一般在甲亢诊断确定后,主要根据心血管系统症状、体征、心电图和心脏超声等诊断。甲亢本身可引起心脏病,称为甲亢性心脏病。在确诊之前必须排除其他原因所致的心脏改变,如: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肺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和扩张型心肌病等。甲亢患者在符合下列之一者可确诊甲亢性心脏病:①心律失常;②心绞痛或心肌梗死;③心脏扩大;④心力衰竭。治疗甲亢是治疗甲亢性心脏病的基础,约69%的甲亢性心脏病患者,在甲亢控制后,心脏病随之好转或治愈。多数甲亢伴心房颤动患者经抗甲亢治疗,甲状腺功能恢复正常后,可恢复窦性心律;但若房颤持续半年以上,则甲亢控制后自然复律的可能性不大,必要时应行电复律。对50岁以上伴有房颤且曾经有血栓、高血压或心脏B超发现有左房扩大和(或)左房瓣膜黏液瘤史的甲亢老年患者建议适当抗凝治疗。对严重心力衰竭患者使用β受体阻滞剂应慎重,必要时在洋地黄与利尿剂配合下小剂量应用以治疗心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0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