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hing综合征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体内糖皮质激素过多所致的一种临床综合征。典型表现有向心性肥胖、满月脸、水牛背、多血质外貌、皮肤紫纹、多毛、痤疮、高血压、高血糖、低血钾、骨质疏松、精神紊乱和怠倦等。

一、临床表现

心血管方面异常主要是高血压,发病机制可能与皮质醇和盐皮质激素过多导致血容量增多及皮质醇使血管平滑肌对缩血管物质敏感性增加有关。加上ACTH或可的松的作用,使肾素、AT-2增加,从而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本病常有高血钠与低血钾。患者常合并严重AS,甚至由于心肌梗死、心力衰竭或卒中而死亡。出现AS的机制不详,可能与高血压有关,但高血压不是唯一原因,因为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也有高血压,但很少发生动脉硬化。推测另一机制是皮质醇的脂质动员作用,使胆固醇与三酰甘油增高,导致AS。

二、治疗

首先是对因治疗,若能去除糖皮质激素增多的原因,高血压和低血钾能够改善,其中半数以上患者可以逐渐完全恢复。对症治疗本病的心血管症状主要是补充血钾、降低血压,常用β受体阻滞剂或ACEI。在低血钾时应注意慎用排钾利尿剂和强心苷。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0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