雌激素与心血管疾病

冠心病是女性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年男性比同龄妇女更易患心血管疾病。但老年妇女绝经期后心血管患病率与男子相同,故有些学者认为雌激素可降低冠心病发病率。绝经期妇女服用雌激素者胆固醇较低,HDL-C较高,也支持上述观点。绝经后妇女卵巢功能严重减退致E2过度降低,是性激素失调、胰岛素抵抗和血脂异常的重要原因。但是也有认为切除子宫与卵巢的妇女冠心病发生率与同年龄妇女无差异;服用雌激素反而使胆固醇及LDL-C升高。男性高雌激素血症使心肌梗死危险性增加。上述不同的观点使另一些学者提出,中年妇女冠心病的患病减少不是由于雌激素高,而是由于睾酮降低之故,这主要是根据去势男性血浆胆固醇低,AS发生率也低的事实提出的。绝经后女性人群冠心病发病风险增加2倍,部分原因是脂蛋白异常和内皮功能的损伤。雌激素/孕酮联合替代疗法(HRT)对于血脂、血管扩张和纤溶均有作用,但它也有促凝作用,使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加大。

此外,近几年来,对雌激素加孕激素替代治疗对预防心脏病带来的风险和益处提出了新的质疑。2002年美国“妇女健康初始行动(WHI)”宣布停止一项大规模的雌激素加孕激素替代治疗试验(结合马雌激素CEE0.625mg/d加甲羟孕酮MPA2.5mg/d),该研究提示:治疗组冠心病急性发作事件增加29%,危险比(hazard ratio,HR)为1.29;脑卒中增加41%,HR为1.41;肺动脉血栓发生增加,HR为2.13;结肠直肠癌和髋部骨折发生减少。这意味着雌激素/孕激素联合用药的危险性是在1万名妇女中将有7名以上发生冠心病事件,8名以上患乳腺癌,8名以上患卒中和8名以上发生肺栓塞;其益处是减少6次患结直肠癌和至少5次髋部骨折,其害处大于益处。因此,目前,不推荐使用雌激素替代治疗作为冠心病的一级和二级预防。

口服避孕药与心血管疾病

近年发现,绝经期前妇女如果口服避孕药时间较长,心血管病发病率与死亡率可增加,T2DM、原发性高血压及血栓栓塞性疾患发病率亦上升,值得重视。

服用含雌激素的口服避孕药后,血压升高主要由于雌激素增加了肝脏产生肾素底物。口服避孕药后,肾素底物及AT-2升高,但只有在一定诱因下才会发生高血压。个人或家族有肾脏疾病病史者,服用雌激素后易发生高血压。口服避孕药或雌激素使肝脏合成的凝血因子亦增加,血液黏稠度增高,易使血小板聚集,诱发血栓栓塞性疾病,也使冠心病发病率升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0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