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症的先天性酶缺陷者多能代偿,可不必治疗。症状明显者,可用甘草流浸膏,醋酸去氧皮质酮等潴钠排钾的药物治疗。遇手术或感染应激时,应加用氢化可的松100~300mg/ d静脉滴注。

选择性低肾素低醛固酮血症的治疗包括原发疾病的治疗和盐皮质激素替代治疗两个方面。如原发病能治愈,则本病随之消失;如原发病不能根治,则补充盐皮质激素可使症状缓解,生化异常亦得到纠正。治疗的主要药物有氟氢可的松,每日上午8时口服0.1~0.2mg;或用去氧皮质酮油剂肌注,1~2mg/d;或用去氧皮质酮微结晶混悬剂,每次25~100mg,每3~4周1次,并根据临床反应调整剂量。

高钾危象应紧急处理,可采用静脉滴注10%葡萄糖液500ml(加入胰岛素12~16U),同时用排钾利尿药。但如患者系糖尿病肾病,一般禁忌静脉滴注高渗葡萄糖液,如果高钾血症危及生命,应在严密监测血钾和血糖的前提下,短期慎重使用。严重高血钾危象时,宜紧急采取血液透析,并同时补充足量盐皮质激素,因为补充不足时,可使血钾进一步升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1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