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服用某些碘剂药物将会导致碘甲亢。

胺碘酮(amiodarone,乙胺碘呋酮)是Ⅲ类抗心律失常药物,富含碘(每片0.2g中含碘75μg)。长期服用可使组织含碘量增加,碘逐渐释放可诱发碘甲亢,其发生率因地区摄碘量不同而异(最高为9.6%)。出现甲亢症状的时间早者2个月,迟者3年。特别是长期生活在低碘区或甲状腺肿大者,如长期服用胺碘酮较易发生甲亢,出现心动过速、体重下降、疲乏、震颤、神经过敏和易于激惹等,其中以体重下降和疲乏最常见。

对于长期服用胺碘酮患者,如出现甲亢的某些症状应警惕药物性甲亢的可能,特别是对于伴左室功能减退的心律失常患者,应停用胺碘酮,选用丙硫氧嘧啶治疗,因其能阻滞外周T4转化为T3而控制甲亢症状,也可选用甲巯咪唑(他巴唑),肾上腺皮质激素对胺碘酮诱发的甲亢也有效。一般胺碘酮诱发的甲亢较易控制,常规治疗1~3个月。甲状腺功能可恢复正常。此外,胺碘酮还可引起破坏性甲状腺炎(destructive thyroiditis)。

复方碘溶液(卢戈液,Lugol solution)常用于地方性甲状腺肿的治疗,甲亢患者的术前准备和甲亢危象的辅助治疗。大剂量碘可抑制甲状腺球蛋白的水解,减少甲状腺素释放入血;抑制甲状腺内碘的有机化,但这些作用是暂时的;另外还有对抗甲状腺激素的作用,使功能亢进的甲状腺血液供应减少,腺体变小变硬和血管网减少,有利于手术。

如长时间用药,对甲状腺腺泡抑制效应消失,会使甲亢复发,病情加重,所以甲亢术前用药必须在甲状腺功能已控制在正常范围,并拟于2~3周后手术者,如在服碘过程中发现甲亢症状加剧或复发及因特殊原因不能手术时,应服用较大剂量的丙硫氧嘧啶和普萘洛尔,甲状腺局部用地塞米松封闭,并密切观察,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1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