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增龄,肾上腺皮质呈现以纤维化为特征的退行改变和腺体增生,有人报告,50~80岁年龄组中有肾上腺皮质腺瘤样变(意外瘤)者达80%。老年人肾上腺结缔组织和色素增加,脂肪减少,细胞器丰富,肾上腺实质组织内可能有血管扩张和出血。

衰老与DHEA缺乏有关

糖皮质激素受体减少,而下丘脑CRH释放增多,从而引起血ACTH和皮质醇升高。老年人肾上腺在小动脉发生硬化后,去氢异雄酮(DHEA)合成不足,合成DHEA的细胞数目减少,同时伴有网状带细胞退变。肾上腺髓质指状突细胞(interdigitating cells)释放的儿茶酚胺增多,自由基增加。当去氢异雄酮硫酸盐(DHEAS)减少时,睾酮的靶组织对睾酮的可利用性和生物作用均减弱。老年人的肾上腺皮质生成性激素的功能明显降低,DHEA和DHEAS随着年龄的增高呈进行性下降;老年男女的肾上腺皮质网状带明显萎缩甚至消失;而球状带的变化不明显,醛固酮生成无减少。近年的研究表明,DHEA缺乏与人的衰老有关(DHEA缺乏综合征),而DHEA可认为是一种抗衰老或抗老化激素。DHEAS(非DHEA)可激活肝中的过氧化物增殖活化受体-α,因此,DHEAS具有内源性抗癌和细胞保护作用。故有人提出老年女性也可考虑用雄激素替代治疗。

抑郁症引起CS样改变的原因未明,其临床表现和生化特征与一般CS相似。患者呈易激惹性格,表现为精神运动障碍和自主神经系统功能异常。典型表现为厌食和体重减轻,严重者可以出现极度消瘦并引起电解质紊乱。少数可以表现为进食增多和体重增加,血皮质醇升高,尿17-OHCS和UFC排泄量增加。

老年糖尿病并发低肾素性醛固酮缺乏综合征

本综合征多发生于中老年人,以50~70岁男性多见。半数患者合并糖尿病(尤其是1型糖尿病肾病,当糖尿病病程超过10年以上时),75%伴有选择性醛固酮缺乏症。起病缓慢,血浆醛固酮水平随增龄而降低,尿醛固酮排出量减少。老年人肾素活性降低,致使AT-2生成减少,导致低肾素性低醛固酮血症,此可能是老年期醛固酮降低的重要原因。其病理生理特点是下丘脑和其他系统出现异常兴奋性,血儿茶酚胺、血管加压素、ACTH和皮质醇升高,血睾酮和T4等下降,组织和血液中的阿片肽类物质增加,血脂谱异常并出现高凝状态和细胞的自由基损伤和组织器质性损害。

获得性继发性醛固酮缺乏症(选择性低肾素性低醛固酮血症)于1957年由Hudson首先报告。患者醛固酮减少的原因为肾素缺乏,临床特点为高钾血症、血浆肾素和醛固酮降低以及高氯性酸中毒(Ⅳ型肾小管性酸中毒)。

慢性肾病是肾素和醛固酮缺乏的主要原因,包括慢性肾脏疾病、药物和垂体选择性ACTH缺乏等,但以糖尿病肾病最常见。肾素和醛固酮分泌减少的原因涉及多个方面,主要有肾功能损害、肾小球滤过减少、血容量增加和血压增高。部分患者静脉滴注AT-2时,醛固酮分泌反应迟钝或缺乏,但其前身物质18-羟皮质酮却明显升高,表明同时存在原发性醛固酮合成障碍,其原因可能系长期慢性肾素缺乏使球状带萎缩所致。GH缺乏也可导致低肾素低醛固酮症,其原因不明。

另外,胰岛素缺乏以及钾离子和葡萄糖进入细胞内发生障碍均可引起高钾血症。肾小球滤过率和肌酐清除率均降低,血浆尿素氮和肌酐增高,高氯性代谢性酸中毒。血浆PRA、血和尿醛固酮均降低。血钾升高>5.5mmol/L,血钠正常或偏低,阴离子隙(AG)正常。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2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