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是胎儿在母体内生长发育的过程。从卵子受精至胎儿及附属物从母体娩出的过程中,妊娠妇女的生理和生化发生显著的改变,整个孕期母亲和胎儿所有内分泌腺的功能均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以适应妊娠的需要。胎盘(placenta)不但是妊娠妇女特有的临时性内分泌腺体,而且是胎儿的呼吸、营养及排泄的器官。从母体血液测定胎儿-胎盘产物的含量,可以间接了解胎儿的生长和健康情况。

胎盘由羊膜、叶状绒毛膜和底蜕膜组成,但胎盘在胎儿发育过程中不断增大,分泌的激素和组织结构也有相应变化。除胎盘外,还有胎膜(由绒毛膜和羊膜组成)、脐带和充盈羊膜腔中的羊水。从本文开始先说说受精与植入着床:

受精是卵子与精子融合的生理过程

有生育能力的妇女,从前1次月经开始的第1天算起,在第12~16天时排卵,排出的卵子必须在24~48小时内受精(fertilization)才能受孕。排卵后黄体分泌的雌激素和孕酮逐渐增高,对受精、着床及早孕的维持起重要作用。排卵时,高浓度的雌激素使宫颈口松弛,宫颈黏液增多,黏度降低,pH为碱性,有利于精子生存及活动。宫颈粘蛋白纵形排列指引精子向宫腔和输卵管远端运行。此间精子发生一系列酶的变化,使其获得与卵子受精的能力,此过程称为获能。在运行过程中,大部分精子被耗损破坏。据估计,在阴道大约有250万个精子,只有50~200个精子到达输卵管与卵子相遇,而最后只有1个精子(偶为2个)进入卵细胞内。受精后孕酮分泌增加,使宫颈黏液黏稠不利于精子通过,阻止精子进入宫腔。

由于雌激素兴奋输卵管肌细胞α-肾上腺素能受体,促使局部肌肉收缩,加速精子从宫角向输卵管远端运行。输卵管壶腹-峡部交界处肌肉收缩形成一狭窄环,减缓卵子通过,有利于受精。此后,孕激素兴奋输卵管肌细胞β-肾上腺素能受体,使输卵管峡部放松,便于孕卵通过。孕激素使输卵管上皮细胞产生的蛋白质和其他物质为卵子与精子受精提供营养物,保证在输卵管中运行时不因缺乏营养而枯萎。

精子携带的全部遗传物质进入卵细胞

首先精子头的顶部(顶体)溶解并释放溶酶体,使精子易穿透围绕卵子的透明带,携带父亲全部的遗传物质的精子头进入卵细胞。当精子穿透卵黄膜时,即引起卵黄皮层颗粒释放,阻碍其他精子进入卵细胞。次级卵母细胞即分离出第2极体,至此,卵子的两次成熟分裂完成。约36小时出现第1次卵裂,经一系列的分裂成为多孔球状的囊胚,分裂发育的同时,子宫输卵管蠕动将其送至宫腔,然后植入子宫内膜。

受精卵植入子宫内膜后的第1周,局部环境对孕胚的发育至关重要。第1周的任何异常均对胚胎的发育以及胎儿的健康有明显影响,为了确保受精卵着床后的正常发育,在孕激素和其他一些因子的作用下,子宫内膜分泌大量生长因子和营养素等促进合子的发育。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2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