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酶糖基化不但可以发生于血红蛋白,也可发生于血清蛋白质,如清蛋白及其他肽链N端为缬氨酸的蛋白质。糖化清蛋白与GHb的变化类似。血清蛋白质的主要组分为清蛋白,清蛋白与葡萄糖和其他糖类反应,形成醛亚胺(aldimine)后,再进行amadori分子重排,生成酮胺化合物,其结构类似果糖胺,而且果糖胺与糖化清蛋白之间有良好的相关性,故常用果糖胺的测定来反映糖化清蛋白。糖化清蛋白的寿命为2~3周,可以被用于评价此段时期内血糖控制情况。

血清果糖胺测定技术易于推广

血清果糖胺的测定从技术上要求不像GHb测定那么高,可自动化测定。检测原理:果糖胺在碱性溶液中可作为还原剂,可与硝基四氮唑蓝(nitroblue tetrazolium,NBT)起显色反应,可用分光光度计读数,标准品用1-脱氧-1-吗啉果胺(DMF)。其参考范围为1.28~1.76mmol/L。

血清中过氧化物歧化酶活性、血脂、胆红素、维生素C、溶血物质、尿酸和尿毒症的毒素等都可干扰测定结果。其中有些干扰因素可被清除(在试剂混合物中加入去垢剂,以增强线性关系,并且可消除高脂血症引起的干扰;加入尿酸氧化酶可以消除尿酸的干扰),但多数干扰物质尚无有效的清除办法。其测定值还受血清清蛋白浓度的影响,若患者血清清蛋白低于30g/L,检测血清果糖胺结果偏低,不能反映血糖实际浓度,故主张用血清清蛋白值对果糖胺浓度进行校正,称为果糖胺比清蛋白指数(fructosamine albumin,FAI)。但果糖胺的测定不受血红蛋白病和年龄的影响。

果糖胺的意义与HbA1c基本相同

果糖胺与HbA1c之间有高度的相关性。血清果糖胺与血HbA1c的相关性优于用清蛋白校正后的果糖胺与血HbA1c的相关性,3者用于评价糖尿病代谢控制的误差率相似(23%~26%),HbA1c的判别效率优于果糖胺。但果糖胺能反映最近2~3周血糖控制的情况,对于有急性代谢紊乱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等的糖尿病患者、胰岛素强化治疗以及糖尿病合并妊娠等尤为适合。它也适用于血红蛋白病和镰状细胞贫血的患者。

糖化血清白蛋白测定有应用前景

近年用液态酶法测定糖化血清白蛋白(GA)单一成分,其稳定性好,受干扰因素小。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2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