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酸是葡萄糖无氧酵解的最终产物。在正常情况下,机体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乳酸在肝脏中氧化利用,血乳酸浓度不超过1.8mmol/L,很多原因可引起血乳酸水平升高,严重者可致酸中毒。

应用专用分析仪测定血乳酸

目前,已有用于血乳酸测定的专用分析仪,如EML105分析仪(Radiometer Medical A/S,Copenhagen,Denmark)、Biosen 5030乳酸分析仪、YSI 2300乳酸分析仪和Kodak Ektachem DTⅡ乳酸分析仪等,这些乳酸分析仪的性能和敏感性均无明显差异。它们都是利用生化感应原理自动检测乳酸,其结果一般是可信的,可满足临床诊断和病情观察的需要。

碳水化合物代谢产生两种乳酸同分异构体,即左旋乳酸(L-乳酸,L-lactate,levolatic acid)和右旋乳酸(D-乳酸,dextrorotary lactate,dextrolatic acid)。一般情况下,血乳酸测定的专用分析仪仅能测出L-乳酸。在糖尿病基础上发生的乳酸性酸中毒称为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diabetic lactic acidosis,DLA),应包括糖尿病L-乳酸性酸中毒(常见)和糖尿病D-乳酸性酸中毒(少见)两种,但后者不能凭通常的血乳酸测定做出诊断。

乳酸测定鉴别代谢性酸中毒病因和监测双胍类药物不良反应

不论何种原因引起血乳酸升高,只要血液中乳酸含量明显超过正常(≥5mmol/L)并伴碳酸氢盐()≤10mmol/L,动脉血pH≤7.35就可诊断为乳酸性酸中毒。血乳酸测定无病因诊断价值。

双胍类药物,尤其是苯乙双胍因能增强无氧糖酵解、抑制肝脏和肌肉对乳酸的摄取以及抑制糖异生而易诱发乳酸性酸中毒,尤其在遇有慢性心、肺、肾和肝疾病时。因此,苯乙双胍(降糖灵)现已禁用。尽管二甲双胍使用者发生乳酸性酸中毒的情况并不多见,但在有缺血、缺氧以及有心、肺、肾和肝疾病时,发生的风险增加,因此,有必要监测血乳酸浓度的变化以利于及时防治乳酸性酸中毒。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273.html